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力拓缘何出尔反尔

2009年06月06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survey

  先接受中铝注资,又放弃选择配股,先极力抵制必和必拓的换股收购,又重新与其合资澳大利亚的矿山资产,力拓最近一两年的“出尔反尔”,表面上看是力拓的小股东们战胜其单一最大股东而取得了胜利,实际上更是矿业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回暖,使中铝对力拓的投资丧失了天时地利。

  今年2月,由于信贷市场紧缩, 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力拓急于偿还其380亿美元债务中的一半,却未能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筹得现金,因此抓住了中铝这最后一根“稻草”,与中铝达成高达195亿美元的协议。

  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恢复,力拓的股价逐步上升,已经从2月初的低谷上涨了近70%,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价更是上涨了近1倍。上个月,力拓在澳大利亚和英国上市公司的股价甚至超过了45美元的中铝第一批可转债行权价,这使越来越多的力拓小股东对交易表示出不满,希望力拓对与中铝的方案进行调整。

  中铝也的确做出了愿意调整部分方案的姿态,这也意味着中铝在力拓的股权可能会被稀释。然而,双方调整方案的谈判并没有达成一致,说明中铝不想在这起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中让步太多,而收购“最好的时光”也因为审批的拖延而过去,力拓显然不如年初时那么“差钱”。

  昨天力拓弃中铝选必和必拓的消息一公布,力拓的股价最高飙升13%至75.75澳元的七个月高点,是28.29澳元配股价的近三倍,而必和必拓的股价也大涨10%至38.60澳元。昨天,力拓收盘时涨8.4%,至72.49澳元,创下了去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必和必拓也涨8.7%,至38.18澳元,创下了去年9月2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然,“两拓”都是这次交易的大赢家。

  必和必拓显然是最大的赢家。早在去年BHP开始收购RIO之初,最为看重的就是力拓的铁矿石业务,铁矿石不仅是力拓的核心业务,而且“两拓”在西澳都拥有铁路、码头,双方的铁矿石业务一旦联合,协同效应不可估量。

  此外,力拓的债务主要集中在去年刚刚收购的加铝,只在铁矿石业务上合资,也使必和必拓避免了收购整个力拓而同时拥有了其不良资产的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