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央行接棒“量化宽松”未来通胀受关注

2009年06月06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由于本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投资者基于避险考虑,采取谨慎操作策略,导致最后两个交易日非美货币有所下跌,人民币对美元亦出现微跌。美元指数也大幅震荡,从78点关位重回80点大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6.83关口,进一步呈现微跌下行的趋势,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中间价报6.8334,较上周微贬值10余个基点。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最后一个交易日报9.6942,对英镑报11.0277,重回11.0关口。

  本周欧洲、英国两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欧洲央行同时还宣布,从今年7月份开始将购买600亿欧元在欧元区发行的资产担保债券,这意味着继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后,欧洲央行接过“量化宽松”接力棒,也开始实行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这一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在过去几个月来,为市场带来了大量的流动性,成为全球投资品价格异动的背后推手,而对市场的直接“注水”,更是为美元贬值以及将来的通胀埋下了伏笔。在过去两个月里,曾在低点挣扎的原油、黄金、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上演了快速向上攀升的行情。

  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已经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就认为,当前并没有通货紧缩的实质风险,而通过收购资产向实体经济注资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可能导致日后的危机。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以量化宽松为特点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蕴藏着较大的风险,对国际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可能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加大了未来全球通货膨胀的风险。如果中央银行在经济复苏时不能及时回收巨额流动性,可能再次埋下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隐患。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英国两大央行维持原态的利率决定,体现了决策人士对市场回暖的信心,随着全球流动性的进一步充裕,预计后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会继续增强,继续推动投资品价格和美元汇率的反向走势。(记者王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