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楼市“冷中有热” 供需不平衡年底趋紧

2009年06月06日1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夏毅)截至6月4日,杭州的可售房源跌破19000套,其中,住宅的可售量继续减少,仅为10857套。不难发现,在销售热潮的背后,该市热门板块所剩的可售房源,在经历此轮行情的迅速去化后已寥寥无几,一些楼盘的项目已基本清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存量房源进一步减少,杭州楼市结构性供不应求或将出现,接下来楼市的形势可谓是“热”中有“冷”。

  销空之快 供不应求或将出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杭州可售房屋套数和可售房屋面积分别19946套和230.50万平方米,环比上周可售房屋面积下跌了16.81%,下跌幅度较大;可售住宅套数和可售住宅面积分别为11372套和149.68万平方米,可售住宅面积较上周下跌6.98%,下跌幅度较大;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3040元/平方米,未有大幅波动。

  与去年底的32000余套存量房相比,5个月时间内消化了12000余套库存,速度堪称惊人。而今年1至5月的24057套成交量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23572套的成交总量。

  “08年的情况是供远大于求,但进入09年春节以来,这种形势悄然逆转了。”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的曹总监分析,目前杭州楼盘的供应量远小于成交量,前者增幅只有后者的一半。这使得新竣工的面积将影响到未来的土地供应。“如果再这样热销不断,2个月内商品房会全部卖完,1个月内住宅销空。”虽然接下来的成交量可能没有红五月那么高,但曹总监仍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供求关系还是很紧张。”

  曹总监说,由于土地的供应量和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还未完全调整,接下来杭州楼市的形势可以说是热中有冷,量升价稳。“从成交量上,会有一定的回落,价格保持稳定。虽然新施工面积在增加,房源供应量也会小幅提升,但还是远远赶不上房源的消耗量。”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面积持续下降,那么2010年、2011年房源供应量的减少将不可避免。但由于目前整个宏观经济尚不明朗,如果开发商大举投资,未来的风险也会很大。

  受2008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2009年1-4月浙江省住宅开发累计完成投资378.9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回落7.3个百分点。同时,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1.2、0.4和21.5个百分点,降幅与上月相比进一步拉大,其中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唐世定称,房地产投资开发规模的不足,会影响到浙江省房地产市场未来1-2年的住房供应总量。

  专家煮酒论楼市 鼓励开发商投资

  据了解,对于今后国内房地产走向的三种判断,已被业内专家各执一词:第一种是“U”字形发展,这也得到专家们最大认可度,即房市将在触底后稳步回升;第二种是“L”形走向,认为可能各方还将处于一种博弈状态,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平稳态势;最后一种预测则是“W”形,其间有涨有跌。但无论哪种趋势,都毫无例外地将目前市场情况视作转折点。

  作为熟谙杭州楼市的专家,唐世定认为,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阶段来说,目前杭州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虽然2009年以来,在政策累积效应、经济基本面好转、楼盘合理定价、住房需求释放和通货膨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其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但市场回暖能否持续,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市场供需双方在价格上的博弈。

  近段时间,一些楼盘又现涨价现象。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以来,浙江省商品房成交均价逐月回升。以省会杭州为例,由于各楼盘的促销力度减弱,2009年4月,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2775.0元/平方米,比3月上涨了14.6%。

  唐世定说,目前,浙江省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很脆弱,如果有些开发商“好了伤疤忘了疼”,又开始盲目涨价,那么浙江省房地产市场调整期就很有可能延长。“开发商要意识到盲目调价涨价、对房源进行销控等行为是不理性的,也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大家要珍惜市场开始复苏的良机。”

  有关专家认为,从房地产周期走势、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交易状况来看,杭州的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深度已经“见底”,但受开发商定价等因素的影响仍可能出现短期波动;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先行指标变化来看,将在2010年前后全面进入复苏阶段,重新出现供需两旺的繁荣局面。但就目前而言,还是应当鼓励开发商买地,鼓励进行投资,提前考虑布局新一轮复苏周期的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