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资汹涌外溢 浙企海外抄底助推经济转型

2009年06月06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何勇

  “经过半年多的沉寂,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1500万美元建设的‘温州鹏盛工业园’终于开始施工了。”温州瓯海南龙制革厂总经理陈林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个消息的时候,身在国内的他还十分牵挂项目的进展情况:时不时打电话询问工期。

  在金融危机的当口,投资海外的浙江民企越来越多。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境外投资总额达3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总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占了全省境外投资规模的69%。

成汹涌外溢之态的浙江资本,直接助推了浙江的产业升级,也给浙江经济复苏增添了不少筹码。

  资本海外求出路

  “温州鹏盛工业园”是由温州瓯海南龙制革厂牵头,立可达鞋业等5家温州鞋革企业抱团参与,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1500万美元建设的。

  陈林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温州鹏盛工业园”在去年就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协议,开始是以自然人为投资主体的,但金融危机之后,企业投资遇到困难,在政府推动下,又有多家企业参与。如今占地500亩的厂房已经开始施工,有些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建好的厂房了。

  在“温州鹏盛工业园”的背后,烙印着浙江产业走出去谋求变化的转型思路。

  目前,浙江越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明总投资近5000万美元、占地600余亩的 “越美(尼日利亚)纺织工业园区”正在等商务部报批,如果获批的话,这将是我国在境外设立的第一个纺织工业园区,它目前已获浙江省发改委的批准。

  “越美在尼日利亚的纺织工业园区也是非洲第一个纺织工业园区。”徐志明表示,尼日利亚纺织工业园,是我国首个境外纺织工业园区。今年以来该工业园已完成了7万多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建设,来自诸暨等地的15家纺织企业抢先进驻,其中多数为在尼有多年贸易经验的浙江纺企。

  浙江越美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绍兴的一家民企,总资产20多亿元,有纺纱、织布、刺绣、服装、房地产企业7家。目前已在尼日利亚、迪拜等地开设境外销售公司6家、境外生产加工贸易企业两家,去年销售额达11多亿元。

  据徐志明称,“越美(尼日利亚)纺织工业园区”将严格按照纺织业的厂房标准及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从纺纱、织造、绣花、针织到整套服装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以工业园区作为招商平台,从清关到园区管理,为入住园区企业提供全套服务,充分利用全球资本,打造跨国巨型企业集团,“该工业园区一旦建成,将为国内纺织企业在尼日利亚搭建一个平台,释放的效能将辐射整个非洲”。

  “并购式”升级

  4月17日,一份并购协议,将日本马谷株式会社变为了慈溪中兴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

  马谷株式会社是日本一家拥有近50年光学镜片生产历史的技术型企业,拥有多项技术优势。由于经营不善,近年营业额下滑较大,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该公司现金流出现很大问题,接近破产边缘。此次并购后,不仅“马谷”得以起死回生,“中兴精密”也以较小的代价从汽车零配件产业跃进到拥有核心技术、技术人员及关键设备的光学产业。

  今年以来,像“中兴精密”这样,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产业升级,已经成为浙江境外投资的一个显著趋势。

  雅戈尔以1.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五大服装巨头之一KELLWOOD公司旗下男装业务——新马集团。宁波永发集团斥资190万欧元,收购欧洲保险箱品牌“COFFRES-FORTS SOLON”和该品牌旗下的全部销售网络。日前,吉利汽车以近3亿元,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这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吉利汽车“海外抄底第一单”。

  浙江企业的“海外大抄底”也给浙江经济复苏增添了不少筹码。

  根据浙江海关公布的一季度外贸“成绩单”显示,浙江省一季度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6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个分析报告指出,浙江私营外贸企业近期表现不俗,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行情趋好,有可能带动浙江制造业率先止跌回升,浙江外贸尤其是出口有望先于全国复苏。海关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加快了企业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使得企业出口之路越走越宽。

  “从目前情况来看,鼓励企业更多地走出去对加快浙江企业转型似乎更有利。”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表示,“经济危机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减少,现在企业走出去可以更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这为企业转型可以提供更多思路,现在来看,走出去的企业涉及海外并购、成立研发机构、提升产品质量,这是个很好的信号。”

  分享全球机会

  5月30日,在2009年浙商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表示:“在当前,要让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最有条件的就是浙江。”目前,约有440万浙商在中国各地经商办企业,有140万浙江人在世界各地办企业。

  仅以温州为例,温州是全国最早在外办企业的地方之一,商务部建立境外19个工业园,由温州企业投资的就有两个,即便是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困难的2008年,全市新批境外机构43家,中方对外投资总额7386万美元,同比增长25%。“大举投资境外以缓解外贸困局,加大境外投资步伐,不仅有助破解当前外贸困局,同时正在成为我国外经贸新的经济增长点。”温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潘平平表示。

  据了解,浙江省近期还将出台支持和扩大浙江省企业海外并购的指导意见,加快建设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康奈)、泰国罗勇(华立)、越南龙江(海亮)等国家级工业园区,并在海外为浙江企业打造更多的集群式境外投资平台。

  赵洪祝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浙江能否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关键要看民营经济能否在转型升级上取得重大的突破,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对于在金融危机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斥巨资,在尼日利亚建立纺织工业园区。徐志明认为,“我们在非洲办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当地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还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转移本地传统优势产业的过剩产能,促进产业“腾笼换鸟”;此外,还充分利用美国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争取足够多的出口配额,有利于打消欧美国家对我国纺织业的出口贸易压制。

   “总得来说,浙江经济的发展不是靠政策投资来推动,主要是靠民营经济自主发展,浙江民营企业经营灵活,内在推动性很强,这对于浙江产业转型和升级有着重大影响。”张汉东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