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水电、葛洲坝重组轮廓渐清

2009年06月06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丽敏

  自三峡总公司重组中水投(中国水利投资集团)以后,电力央企板块第二例重组即将出炉!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得到消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下称中水电)公司将重组中国葛洲坝集团(下称葛洲坝集团)。

  知情人士透露,中水电与葛洲坝集团之间的重组事宜正处在商谈阶段,但尚未向国务院国资委提交重组方案。

  如双方实现合并,央企电力板块将出现资产逾千亿元的水电类建筑施工超大型集团,相关市场人士分析,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葛洲坝将被装入更多优质资产,双方重组的利好将让各方投资人士暗含期待。

  另一面,离国资委2010年重组到80家至100家央企的目标,越来越紧迫,在目前138家央企中,电力板块央企最大,有国资专家认为,国资委以电力央企“下手”进行疾风骤雨般的重组已是“公开的秘密”。

  有意合并

  “中水电和葛洲坝集团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联合重组的接触和磋商,现在看来是以中水电为主来重组葛洲坝集团。”一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为此,记者于6月3日致电中水电,中水电总经理秘书处相关人士对于记者的询问,并没有明确回答,但也没有进行否认。该人士说,至于两家公司能否走到一起,一方面要看双方认为彼此合适,另一方面也要看国资委的意见。

  随后,《中国经营报》记者又致电葛洲坝集团,该集团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高层的事宜,下面工作人员不知道重组方案的进展。

  事实上,中水电重组葛洲坝集团的方案并不是最初方案,最初方案是除了葛洲坝集团外,还将两家电力辅业集团一起与中水电合并。

  “国资委最初意愿是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这两家电力设计单位也并到中水电,但因为涉及利益太多,两家设计单位并不愿意归于中水电,所以方案最终没有达成共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说。

  “但中水电和葛洲坝集团属于同类型,主业相同,所以先确定了这两家的重组。”上述知情人士接着说。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万金也认为,中水电与葛洲坝集团的重组符合国资委的重组思路,两家集团属于同业竞争,中国水电施工的市场份额有限,同时养活两个大型同类施工企业并不容易。

  中水电和葛洲坝集团主要从事水利、水电、火电、核电、公路、铁路、市政、工业与民用建筑等业务,属于施工类企业。

  此前,中央企业之间的内部整合主要方式是“合并同类项”,即将业务相同、相近或相关的几家企业合并。

  值得一提的是,中水电并没有上市公司,葛洲坝集团除了拥有葛洲坝上市公司外,还持有长江电力的股权。为何以中水电为平台去重组葛洲坝集团?

  “中水电集团在同行业中综合实力为第一,我们的业务不仅在全国分布广泛,还长期在国外拥有超强实力,而葛洲坝集团仅仅是以湖北为主,虽然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一部分由葛洲坝集团承建,但最关键的、最主体的施工却是我们中水电。”中水电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人士还透露中水电的发展战略,“到2010年,要发展成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他说。

  资料显示,中水电注册资本金40亿元,资产总额522亿元,在中国各大区域分别设有17个全资企业和10个控股企业,目前在世界上32个国家分别设有33个经理部、代表处和分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注册资金是11.6亿元。

  电力央企重组思路

  如果中水电重组葛洲坝集团,这将是电力央企的第二单重组,2009年1月,国资委批复了中国三峡总公司重组中水投的重组方案。

  目前,138家央企中,电力板块的央企一共有12家,其中2家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5家综合性发电企业,1家水电投资类企业(三峡总公司)、2家建设类企业(葛洲坝集团、中水电),2家辅业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此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润集团、香港中旅集团也涉足发电业务。另外,武警水电部队也是国内赫赫有名的水电施工单位,整体实力不逊色于中水电和葛洲坝集团。

  “电力央企重组早就是公开的秘密。”该行业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专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电力央企板块国资委早就准备重组,但这涉及到电力改革,比如下一步电网的辅业分离,一直很难整合,而5大发电企业又暂时不能重组,所以只有对从事水电业务的央企进行整合。”他说。

  2008年8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开表示,五大发电央企暂不重组。

  2004年以来,已有100余家央企参与了40多次重组,国资委管理的企业数量已从最初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38家,这距离2010年将央企调整到80~100家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而由12家央企组成的电力板块,至今只进行了三峡总公司和中水投一次重组。

  “电力央企的规模普遍较大,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加之这几年一直在忙于应对‘电荒’,因此电力板块的央企重组一直进展缓慢。”长期从事电力辅业改革业务的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记者说。

  祝波善认为,长期观望,央企阵营不太可能保留如此之多的电力企业,进一步重组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一些企业的高层已经着手应对未来可能进行的重组整合。

  “电力央企的改革比较特殊,并不完全是只根据企业规模保留行业前三,也要看这个企业是不是位于行业顶端。”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人士对记者表示。

  “如果几大集团都处于行业顶端,我们就不会动。但是如果某一家以后不再处于顶端位置,我们可能就要对它进行重组。”上述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人士说。

  “事实上,更准确的说应该把中水电和葛洲坝集团归于建筑类企业,未来5年间,中国的建筑产业应该是比较景气的,但是只有两种企业可以立足,一种是定位高端市场的,一种是定位低端市场的,而中间的则难以生存。”王万金表示。

  在王万金认为,如果中水电重组葛洲坝集团,将形成资产过千亿的超大型水电施工类央企,两公司合并后,主营业务也会进一步扩大,除了水电工程和相关的电力工程外,可能会进一步将势力范围扩展到公路,机场以及民用建筑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