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安股东会纪实:“海外扩张继续持审慎态度”

2009年06月06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survey

  6月3日上午9:30,深圳小雨。两辆大巴驶进了观澜湖的平安大学,来自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A股和H股的股东代表登记完信息后步入会场。

出席当天股东大会的中国平安五名执行董事分别是马明哲、孙建一、张子欣、王利平和姚波。

  能容纳500人的会场来了不到100名的股东代表,但这些出席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共持有平安股总计达44亿股,占平安流通股的60%以上。

  “作为股东,我们最关心的是企业的投资回报、分红政策、前瞻性的投资布局,以及平安对投资富通的经验总结。”在平安股东大会上,股东代表向平安五位执行董事发出了连珠炮般的询问。

  慎言海外扩张

  尽管中国平安于去年年底对富通进行了227.9亿元的计提减值准备,但巨额投资富通集团惨遭亏损依然是股东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位来自广州的股东质问:“平安董事会有没有对去年投资富通的经验进行总结,平安今年的投资将抓住哪些机会?”

  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并没有回避这个敏感问题:“投资富通的背景有两方面,一是平安考虑到资产的全球化投资,另一个是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而当初海外投资的决策也是两方面,一是对股东信息透明,另一个是避免单一经济体、单一资本市场波动的投资风险。”看到股东席上的投资者对这个问题关注率颇高,马明哲又主动作出“检讨”:“我们当初没有将投资放在美国,而是放在欧洲,尤其是历史上资本市场波动较小的荷比卢地区,正是秉承谨慎和保守的投资策略,但我们只考虑到局部国家的风险,没有料到遭遇的是全球性、系统性的金融风暴。投资富通是一次教训,也是学习的过程,让我们重新检讨了我们的风险管理、投资流程、投资制度。”

  “平安今年还有没有到海外抄底的打算?如果没有,平安的国际化如何体现?”在场一位戴眼镜的年轻男士问道。

  “平安未来对海外扩张继续持审慎态度,目前将精力集中于国内市场。”马明哲接过问题说,“国际化有两方面,国际化的管理和国际化的发展。平安的理念是国际化标准,本土化优势。”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则表示,投资富通已在2008年做了充分减持准备,今年如果全球市场走好,富通股票能够上涨,不排除今年的盈利还有来自富通的投资。

  专注国内市场

  把精力集中于国内市场,马明哲的希望是用5至10年时间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未来给大家一个可持续增长的故事”。

  “银行是未来的增长点,也是综合化金融的经营平台之一。自从平安银行收购深圳商业银行两年多以来,我们已基本实现了‘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客户平台,不仅平安集团旗下九个子公司的业务都可以为同一个客户服务,还可以客户链接其他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马明哲说。

  而股东疑问在于:“此次全球金融风暴说明很多综合金融公司都做不好,平安就能做好吗?”

  对此,马明哲回应说:“平安用差不多10年时间来做后台集中,现在IT部门有3000人,后援中心有10000人,我们可以做到各子公司的业务互为代理,还能做到按客户的喜好、习惯和要求提供立体多元的服务。比如我们财产险有14%的业务来自于交叉代理销售,年金业务有10%来自于交叉销售,银行信用卡更有70%是通过我们自己的代理人队伍给销售。”

  据了解,目前,平安保费收入百分之七八十都来自于代理人渠道,而该渠道万能险占比不到一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