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争辩1元电价 敦煌项目发改委难“拍脑袋”

2009年06月06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从6月2日中午,一个消息开始在光伏企业、电力集团以及相关的投资商、政府部门间传播: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对媒体表示,中国计划允许启用光伏发电的电厂实行每千瓦时1.09元人民币的特惠费率。

  让业界敏感的原因是,1.09元是此前敦煌10兆瓦并网电站招标时的次低价,当时的最低价是0.69元。按照发改委此前对于该项招标的说明,是“价格最低者中标”。史立山的此番公开表示显然意味着,0.69元的最低价可能“废标”。

  然而,业界人士提醒记者,此番史立山的公开发言并不能算是官方言论,顶多是“放风造势”。“国家发改委在历经两个多月的反复论证后,至今举棋不定,可见这个决定有多难。”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3月22日招标会上企业报出的0.69元“超低价炸弹”至今仍让国家发改委头疼。

  究竟是价低者得还是1.09元中标?

  看似不大的一个敦煌项目招标,已经成为国内光伏业界各方势力较量的一个舞台,企业、行业协会、各个地方政府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给能源局施压。

  敦煌项目启动国内光伏市场的示范意义使得发改委的决策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6月3日,记者致电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要求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从0.69到1.09的转换

  3月22日,敦煌项目商务标开标,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如大家预期的那样,在现场宣布价低者中标。参与厂商更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等待如此漫长。

  据记者了解,在几轮征询之后,能源局形成初步方案:0.69元中标该项目,但只作为个案中标价,次低价1.09元将作为以后的跟标价。接下来在敦煌地区扩容的项目均以1.09元的价格跟标,跟标者可以参与建设。当时就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方案早已形成,只是尚未发布而已。

  然而, 5月底开始,“0.69元将废标,1.09元中标,并作为未来跟标价”的说法开始在厂商间流传。

  对于这一变化,记者得到了两个版本的说法:一是能源局核准了前述初步方案,但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审的时候,认为价格存在严重问题。二是能源局在多方“游说”下,决定将1.09元核准为最后中标价,但发改委价格司仍然质疑招标程序,不符合当初要求的最低者中标。

  无论哪个版本准确,背后都显示,国家发改委内部正在争论。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1.09元的投标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前不久已经跟敦煌市政府签了一个5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框架协议。

  “敦煌政府很想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这个框架协议签署之后,只等招标结果出来一个合理价格,便可以快速推进了。所以,由中广核负责回北京游说。”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近期舆论风向开始倾向于1.09元的部分原因。

  “近几年全国各地都掀起光伏热,各地上了大量的晶体硅及电池项目,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及其他资源。如果价格过低,企业没有活路,很多政府的投资和政绩也就泡汤了!这些政府急切希望引进光伏电站项目,所以他们想寻找到一个‘中间价格’:可以快速启动,投资方又不会亏损太多,要在保证招商引资的同时适当保证税收。”发改委能源局人士对记者分析。

  另据公开信息,中广核近日也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签订了《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建设框架协议书》,意在宁东基地投资建设3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

  “敦煌项目本该是中国光伏发电启动的里程碑,类似于南昌起义的第一枪。但现在大家担心的是,国投华靖和天威英利联合报出的0.69元只能把敦煌变成‘毒药’,没有人敢去。”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业界大多数企业认为,1.5元左右的价格才算合理。

  还得拍脑袋

  “大家都说发改委有些‘人治’,做事拍脑袋。所以这次发改委本来想改变一下方式,进行招标。没想到招标带来更大的麻烦。”前述知情人士说,多少钱才合理,仍是各有各的算法。

  而敦煌项目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按照敦煌地区的天气,十月份之后就很难施工建设。“如果现在宣布,还需要办手续,估计八九月份可以建设一部分。发改委也不能没完没了地想、没完没了论证,还是得拍脑袋赶紧决定。”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三家企业不约而同地用了“拍脑袋”来形容发改委这一决策的草率。

  “老说扶持光伏产业,怎么扶持?一直没有整体战略,对于行业发展的思路是混乱的。”一家企业老总报怨,发改委的招标把价格搞到冰点,然而,同时财政部又对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进行高额补贴,“这两个政策完全不对称,是矛盾的。而且在两个政策出台之后,两个政府部门之间根本不通气,导致给行业的信息也是混乱的。”该老总认为,之所以这样,背后是政府对于如何发展光伏产业仍缺乏整体思路,从而导致决策“草率”。

  让国内厂商担忧的是,敦煌项目的定价正在国际上引起连锁反应。“按0.69元的报价算,天威英利的电池板才9元人民币,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但国内厂商卖往欧洲的电池板在2欧元左右。”一位光伏厂商说,未来国内敦煌项目上的价格会对国际市场产生什么影响难以预料,但他们不想因内耗影响到国际市场仅存的利润空间。

  “欧洲市场目前在光伏这块是逆向定价,先由政府确定补贴额,然后各个环节确定相应利润,国内光伏企业因此在海外获利丰厚。他们还无法接受国内由成本决定价格的产业竞争现实。”前述知情人士说。

  “1.09元虽然看上去已是大势所趋,但只要不到最后公布时刻,一切皆有可能。影响决策的力量仍然存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光伏厂商对记者说,发改委反复论证,举棋不定,主要还是因为这个价格将决定未来中国光伏电站项目的价格,从而影响到多方利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