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展”首进SINOCES

2009年06月06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全球消费电子企业聚焦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正努力试图从2009 SINOCES(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中获得摆脱困境重新快速发展的“良机”。6月 6日,记者从SINOCES组委会获悉,2009 SINOCES将有450家参展商、300家中外媒体,7万余观众参展、参会。

和往年有些不同,提供更多实质性的贸易机会成为今年SINOCES的一大亮点。据了解,参加2009 SINOCES的国际知名VIP采购商数量增长了5倍,其中英国第一大零售巨头乐购首次挺进SINOCES。同时,全国供销系统也将结合“家电下乡”活动首次组团到会洽谈采购。

  SINOCES提供正确战略下的

  路径选择

  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从来没用遇到像今年一样的挑战与机遇。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产业陷入了困境,作为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也同样遭受了不少困扰,外部需求急剧缩减。经过这次金融风暴,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之前暴露出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众所周知,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一直是在谋求规模化扩张下价格竞争优势的发展过程中,成功推动并建立起像海尔、联想、长虹等一批领军企业。在发展初期,这种竞争手段和发展模式在竞争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然而,在实现了几步跨越后,这种发展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显出其不可持续的特点,而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困惑: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也最为重要的消费电子制造基地,却没有获得与自身地位相符的利润,始终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

  在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看来,这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这么多年的发展,没有在企业制造的各个方面建立起一个前所未有的可以量化的系统。

  正因为如此,2009 SINOCES关于类似“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往何处去”等宏观问题的探讨,正是事关宏旨大略和正确战略下的路径选择,也正是摆在眼下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面前的现实课题,是企业转型期面临的具体所在,而这也是国内企业之所以如此踊跃参加2009 SINOCES的原因。

  但是,仅仅是应对危机远远不够。最为重要的是要思考金融危机之后的新的经济增长来源和产业所要面临的新的经济竞争环境。因此,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目标不仅仅是消化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利用这次危机进行产业升级,让企业的各方面有个飞跃。

  SINOCES设立家电下乡展区

  最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扩容全国计划——“家电下乡推广产品项目”招标采购结果已于5月15日正式公布,包括微波炉、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等等八大类产品逾3000款产品被纳入家电下乡行列。

  此次“家电下乡”中的彩电、空调产品最高限价被大幅提高,37英寸等大尺寸液晶电视将首次走入农村家庭。经过扩容升级,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农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而且使整个参与家电下乡的生产和流通企业都进入良性循环的过程。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无疑为当下如火如荼的“家电下乡”再添一把火,而“家电下乡”如此受到各方面的关注缘于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特殊的战略意义。

  投资、消费和出口一直被誉为推动经济前行的“三驾马车”。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我国的对外贸易尤其是包括家电在内的出口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这就使得政府不得不采取增加内需的方针。

  现在让“消费”这驾马车驱动起来的最优选项则是农村,而“家电下乡”无疑是启动农村消费最佳突破口和切入点,这个庞大的市场一旦激活,将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战略市场。

  鉴于此,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还专门设立了“家电下乡产品”展区,通过突出“家电下乡”特色,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在全球产业囿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家电下乡”正成为启动农村消费的一把金钥匙。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要想把理论意义上的数字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价值并不那么容易。

  毋庸置疑,通过直接给农民补贴,发挥杠杆作用,可以撬动庞大的内需市场,可如果企业仅凭一张“家电下乡”的牌子就想在农村市场攻城掠地显然不切实际。

  正因为对农村市场的认识还不清晰和全面,在“家电下乡”过程中才产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解“家电下乡”在全国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商务部特地委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SINOCES组委会发起“家电下乡产品问题调查”和“家电下乡渠道问题调查”活动,以期为2009 SINOCES举办的“家电下乡企业CEO圆桌峰会”提供政策讨论的事实依据。

  “家电下乡”为中国家电企业成为世界级品牌提供了新的契机。在帕勒咨询公司资深专家罗清启看来,我们很可惜在那个看似繁荣的规模经济时代没有发展出中国家电产业的技术生成能力,而当跨国巨头们因深受金融风暴影响而停滞不前,广袤农村市场的激活却为中国家电企业打开了另一条上升通道时,走向农村市场自然成为这个范围经济时代中国家电业最后的机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