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岁通用,消失中的帝国

2009年06月06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6月1日,百岁通用轰然倒下。

   这个在2008年之前保持产销规模世界第一位置75年的汽车巨头,终于体力不支,无奈中申请了破产保护。接下来,剥离品牌资产、整合重组,将会成为其一段日子里的主旋律。

  从诞生之日起到成为世界第一,通用花了20多年的时间,现在,成为“国企”后,通用试着重新爬起来,只不过,世界第一的高峰在通用看来已经有些遥不可及了——大众蒸蒸日上,丰田虎视眈眈,韩国现代后劲十足;更为残酷的是,欧宝卖了,悍马卖了,萨博也在准备出售,接下来,还有土星,庞蒂克……

  新通用:美国式“国有”

  “GM=government motor?”现在,有人如是调侃美国通用汽车。

  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8时,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正式向纽约破产法院递交破产申请。美国政府将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阿尔·科赫(Al Koch)任通用汽车首席重组官。根据重组方案,通用汽车将于2011年年底前关闭或停产14家工厂,2009年12月关闭3家零部件配送中心及裁员2.1万人。

  一切名词都有些新鲜,包括通用 “国有化”,现在就连通用的网站名称也焕然一“新”—— “new-GM”。当然,“重新做人”的通用还要经受时间的鞭策:美国政府给予通用“改过自新”的时间最多只有90天。

  首席重组官

  这是一次迅速提高知名度的任务。

  阿尔·科赫(Al Koch)可以说是这个幸运儿,虽然这次的任务如此的棘手。6月1日,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同时美国政府也任命科赫为首席重组官(CRO)。

  有比喻说,CRO相当于坐在—个还在冒气的火山口上。针对通用汽车,科赫主要是帮助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快速地完成重组,监督分拆或出售部分品牌和工厂。

  科赫来自全球知名咨询公司——AlixPartners LLP,其总部在密歇根州南菲尔德市(Southfield)。科赫任AlixPartners公司的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这是一家业务覆盖全球的咨询公司,协助公司重组,也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务会计服务。科赫作为公司高层之一,带领公司成功参与了大量的转型和重组业务。

  “他们了解这个公司,”通用汽车CEO韩德胜在周一(6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科赫已经开始和我们一起工作了,但是他们的主要职责是监督如何处置旧通用汽车。”

  这样的话,科赫的工作就是负责出售或剥离土星(Saturn)、庞蒂克(Pontiac)和萨博(Saab)品牌及处理通用正在关闭的工厂。

  对于CRO和CEO关系,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还将全面负责新的通用汽车公司的运营,首席重组官将确保公司重建过程符合法律规定,首席重组官将对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履行报告职责。

  《华尔街日报》则解释说,科赫将负责把通用汽车拆分为政府资助的“新通用”和将进行破产清算的“旧通用”。一旦新通用走出破产保护,科赫随后将担任另外一个新的管理团队的负责人,处理仍在破产过程中的“旧通用”。

  第十一章

  当然,对于现在这样一个结果,通用汽车更愿意说重组,而不是破产保护,因为通用担心中国消费者不能将此与中国人概念里的破产相区分。

  而这两者的确有着本质的区别。

  《美国破产法》的第十一章通常被称为“破产保护”或“庭内重组”,指在法庭的监督和保护下,满足债权人债权要求之前,给予公司时间重组其业务及/或资本结构。这与传统意义上的破产清算(《美国破产法》第七章)不同,进入第十一章破产保护程序的公司业务正常进行,且其目标是通过这一程序,帮助企业恢复财务健康,重获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此前,破产保护的案例是雷曼兄弟,虽然雷曼中国的声明中表示破产保护的只是母公司,但雷曼亚洲期货证券业务停业,港交所也暂停了雷曼权证在港交易等。

  第十一章下的重组分为预先打包重组、预先安排重组及363条款重组三种形式。此次,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的形式是363条款。

  “我们这次在美国申请的法庭监管程序仅仅会对在美国注册的业务运营产生影响。根据‘363’条款,我们会把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的优质资产转入新的通用汽车公司,”甘文维解释说,当然,我们在合资企业中所占的股份也会随之转入新通用汽车公司,但是我们在华的合资企业的结构不会受到影响。

  这看上去的确是个很不错的获得“喘息机会”的办法。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破产保护就是暂时使债权人不能去讨债,给企业最后一次努力的机会,但业绩如果经营不好,同样面临清算的风险。

  此次,美国政府给了通用汽车60天~90天的重组时间,在此期间,通用必须成功剥离不良资产并迅速成立新通用公司,否则,破产清算的风险依然存在。

  美国式“国有”

  当然,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政府是“铁了心”要把通用重新扶起来。

  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整个破产过程中将再注资300亿美元,对“新通用”持股比例上升至60%,12.5%由加拿大政府所有,17.5% 由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所有,无担保债权人持有10%。很显然,“新通用”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国有企业”。

  《纽约时报》认为,这是一场将美国资本主义的标志国有化的赌局,美国政府将前所未有的介入汽车工业,进入美国工业曾经的心脏,将持有新公司60%的股份。

  奥巴马在6月1日的讲话中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政府必须接手这些有危险的私有企业,对他们进行国有化,鉴于这些企业的竞争能力,全国经济是否取得恢复都得依赖他们的存在。奥巴马说,美国政府是通用汽车一个“不情愿的”股东,他只要求政府的汽车业工作小组公平对待通用汽车的所有利益相关方。

  《华盛顿邮报》表示,尽管如此,对这些企业进行国有化对美国政府来说依然存在很大的风险,实际上奥巴马把数十亿美元的赌注押在了新通用是建立在其以后能崛起的假设上。一些议员质疑的不仅仅是巨额的救助成本,还在于这个救助的潜规则运作。

  而通用目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剥离资产,当确认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公司和俄罗斯Sberbank银行之后,通用又火线将悍马出售给了一家中国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接下来,土星、庞蒂克等品牌的出售工作也将随之展开。

  最终结果如何?目前只有等待。2~3个月后,奥巴马对于通用的信念就会一清二楚。本报记者胡晓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