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回升缓解俄经济危机

2009年06月06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林密

  “给我二十年,还世界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初上台就任俄罗斯总统时的豪言壮语人们还记忆犹新。

  那时他刚接下俄罗斯动荡的烂摊子,用强国战略打击寡头势力,以经济为中心使俄罗斯得以迅速恢复,“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是无数俄罗斯少女的梦想,他坚毅果敢的面庞,自信的眼神带给俄罗斯人民无限的希望。

如果不是他坚决不赞成修改宪法,现在的总统多半依然是他。

  而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现在不得不面对那些在莫斯科市中心最繁荣的街道上,举着“普京下台”和“停止失业”标语的示威者。他们指责普京处理经济危机不当,并要求他引咎辞职。

  5月31日,俄罗斯防暴警察拘留了33名示威者。普京民众支持率的急剧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个曾经英雄一般的男人只能无奈地用着官方的语言:“俄罗斯经济局势复杂,但仍处于可控制范围之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俄罗斯代表波尔?汤姆森6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机构将俄罗斯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负6.5%和零。

  俄罗斯高速发展背后的缺陷暴露出来了,即过于严重的依赖资源出口。俄罗斯之前过于顺利的快速增长,减缓了其经济的调整与转型,除不断提高石油、天然气产量外,其他行业基本上只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在油价急剧波动时,经济显得不堪一击。

  经济现状堪忧

  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4月份更是出现加速下跌之势,同比跌幅为10.5%。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已于4月底将俄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以前的负2.2%下调为负6%,同时将2010年和2011年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测的6.6%和6.2%分别下调至3.8%和4%。

  此外,俄罗斯失业率已经达到了本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联邦统计服务处公布,俄罗斯4月份失业人数增加到了770万人,占总劳动人口7520万人的10.2%。自去年夏天以来,已经有大约300万工人失去了工作。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发表的2010年至2012年度预算咨文,称今年赤字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这将是俄罗斯在这个以预算盈余为标志的十年首次出现预算赤字。

  另一方面,“数量不少,规模不大”的俄银行体系也面临严重挑战。瑞典银行日前宣布,将出售其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子银行中所占的部分股权。瑞典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打算缩减在俄业务的外国银行。有消息称,荷兰ING集团也计划退出俄罗斯市场。此前该集团已出售了所持有的一个俄罗斯非国有养老基金,并宣布削减其在乌克兰的银行零售业务。

  单一依存资源的缺陷

  俄罗斯是世界上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燃料以及经济水能资源蕴藏最丰富、生产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历史上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把炮舰和军队视为俄罗斯的砝码;今天的俄罗斯高层把炮舰和军队换成了石油和天然气。

  危机之前,俄罗斯大约25%的关税收入和33.3%的外汇收入,都来自石油出口。

  数据显示,2008年俄出口结构中能源产品占73%,2007年为67.8%。2008年俄罗斯出口总额上升33%至4720亿美元,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800亿美元,而这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上半年石油价格大幅增长。

  曾经油价的大起让俄罗斯沉浸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喜悦中,而之后的大落才让其正视自身发展的缺陷。

  面对很多经济学家批评俄罗斯经济过分依赖于自然资源出口,致使其很容易因商品价格骤降受到影响,普京也做出了回应:“俄罗斯必须把重点放在科技和创新领域,以使经济更适应现代化要求,并将风险降低至其他世界大国水平。”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专家管清友6月2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其实算是‘资源诅咒’,改变是需要长期的过程,短期只能依靠俄罗斯石油稳定基金的作用。”

  他同时表示,现在油价的回升,已使俄罗斯经济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因为之前2009年的财政预算是建立在油价每桶41美元基础之上的。油价会逐渐趋于合理水平,除去各地的成本因素,应在每桶70美元~80美元之间。

  经济结构亟须转型

  中共中央编译局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向梅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俄罗斯最重要的就是结构转型,也就是普京说的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即发展能源行业以外的制造业,扩大内需,从依赖外部因素转向内需促发展等,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说了好些年没见成效。”

  徐向梅表示,但转型是根本,如果不转变能源依赖型发展模式,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的稳定和持续问题。

  转型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得不面对又不能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丰富的资源带来了发展思路的局限性,因为它仍是天赐的礼物,在转型过程中,仍需要充分利用资源支撑经济。

  俄与过境国之间“斗气”不断和对欧洲的“断气”不断,已大大毁坏了俄罗斯作为欧洲可靠能源供应商的形象。在欧盟试图摆脱对俄油气依赖的压力之下,俄不得不将其能源出口重心逐步转向东方。

  出口多元化,平衡东西方,搭乘亚太“经济快车”,成为俄新形势下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和经济政策的重要决定之一。

  中俄石油管道项目的启动,及此前达成的贷款换石油协议,为俄方解了燃眉之急。

  在管道建设、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协议中,中方同意向俄公司提供总额达250 亿美元的贷款。

  其中俄罗斯石油公司以供油为担保将获得150 亿美元,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获得100 亿美元,同时也符合俄罗斯能源出口多元化的战略目标。这种双赢的模式,在俄罗斯经济转型期也许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