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银行重启H股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

2009年06月06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书毓

  时隔多年之后,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7.27元)重启H股发行计划。昨日,中国民生银行召开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有关发行H股的一系列决议,这表明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工作即将启动。

  “现在具体的承销商都还没有定。

”民生银行一位高层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市场IPO处于停滞状态,融资功能被弱化,想要募集资金,发行H股是一个更现实的选择路径。

  上述高管表示,今年3月下旬,民生银行成功发行了5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但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仍然存在。在综合考虑境内外资本市场目前的发行情况后,民生银行董事会正式决定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上市。

  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

  交银国际金融行业分析师吕小九表示,现在银行融资的方式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两种。民生银行此次通过发行新股融资,主要是为了用于补充资本。

  据了解,6月22日,民生银行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发行H股事宜进行表决,然后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有关监管机构及香港联交所批准。

  根据相关决议,民生银行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具体价格与规模届时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净额707.6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513.0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

  “由于今年银行信贷规模增长较快,银行资本消耗多,所以部分银行可能存在着资本不足的问题。另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银监会加大了对银行的监督力度,对银行资本金充足率的要求更高,原则上要求银行要达到10%的资本金充足率。”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多年筹划 等来发行窗口

  2003年12月,民生银行就确定了发行H股的计划,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05年6月,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已进入预路演阶段。

  民生银行表示,当时由于内地银行股的价值还没有被境外投资者充分认识,整体估值偏低,为了不损害现有股东的利益,因此决定暂缓发行,等到有利的发行窗口出现。

  2006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开始启动定向增发,并于2007年6月29日以每股7.3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23.8亿股,募集资金181.6亿元。

  民生银行认为,目前H股股票发行的窗口已经打开。进入二季度,随着流动性的增加,股市开始回暖,香港IPO市场也逐步活跃起来。与此同时,海外资金最近强劲回流亚洲地区,尤其是香港市场,对股市反弹提供了持续的资金支持。

  “现在香港股市走得不错,现在发行H股能获得较高的发行价格,对银行融资十分有利,”伍永刚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