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当务之急:加紧铝矿石谈判

2009年06月06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文川

  记者:业界都在分析中铝遭拒的原因,请您谈谈看法。

  张文魁:原因非常复杂,主要是审批的问题。包括多个国际组织的审查,以及澳大利亚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查。最终审查没有通过,但是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

按照常例,当地有关审查部门应给出一个书面理由,而不只是一个结果。

  记者:您怎么看中铝在2008年2月从二级市场买进力拓股票这一行为?

  张文魁:这跟中铝的长期战略有关,而不是短线投机行为。这显示,中铝想通过多种办法获得更多股权,增加自己在力拓董事会的话语权。现在的结果表明,中铝的这一计划并没有实现。事实上,2008年中铝成为持有力拓10%股权的单一最大股东,至今仍无任何话语权。

  记者:注资力拓遭拒,会给中铝带来哪些损失?

  张文魁: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并购失败都很正常,我认为没有什么直接的经济损失。但是有一点,中铝此前买进力拓的股票造成上百亿元损失,中铝想挽回这笔损失确实很难。

  记者:力拓提到,会跟必和必拓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这是否涉及反垄断问题?

  张文魁:这两家巨无霸究竟如何合资,目前还不明朗。可以肯定,一旦涉及市场垄断,就绕不开欧盟以及澳大利亚当地政府部门的反垄断调查。所以,这种合资公司或许不是我们所猜测的那样大规模,可能只是某一业务范围内的合资。

  记者:在反垄断审查方面,主要由哪些部门负责审查?

  张文魁:由于是发生在海外的企业合资,这种反垄断调查不会涉及中国政府审查,但是必须经过欧盟以及澳大利亚当地有关反垄断主管部门的审查。

  记者:您认为中铝目前应该做些什么来避免不利影响?

  张文魁:股权注资已经不可能,那么,中铝应该加紧跟力拓进行谈判,签订铝矿石长期供应协议,以锁定未来的价格波动,回避风险。未来几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可能很大,如何把握其中的长期机会,这需要中铝重点研究。之前不少人认为,中铝收购力拓一定能控制铁矿石价格的话语权,其实这是个误会。

  记者:目前铁矿石谈判并不顺利,您认为这对中铝注资力拓带来了影响吗?

  张文魁:影响肯定有,但是中铝涉及的只是铝矿石这一块资源。中铝公司如何进行这一方面的谈判,跟铁矿石谈判一样重要。当股权并购失败后,铝矿石谈判成为中铝公司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