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利率发债时间窗将关闭 公司债停滞半年或重启

2009年06月07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袁朝晖 周亚玲 任何一方都不想缺席这场低利率的盛宴。年初以来,企业债发行数量和规模激增,而停滞半年多的公司债近期也有望重启。

  “现在是历史上利率相对较低、渠道通畅、发债密集的高峰期。

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北京金隅)金融办公室主任陈克良称。

  北京金隅刚发行一单7年期19亿元的企业债,票面利率为4.32%。而去年同样是地产企业的新湖中宝发行8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高达9%。“我们对融资成本相当满意。”陈克良说。

  相比于二三月,现在发债利率已在走高,所以机会难得。不少企业在加快材料申报和投资人沟通,争取在企业债这个品种上能早发就早发。

  由于去年9月公司债停滞至今,一些计划融资的上市公司发债未果,便采用通过集团公司发企业债方式融资。更多的上市公司仍在待待公司债重启。

  企业跟时间赛跑

  6月1日,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下称北京国资中心)150亿元企业债发行结束,7年期品种最终发行规模为8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4.10%,10年期品种为70亿元,票面利率为4.45%。

  一个月前,北京国资中心还发过中期票据,甚至还为另一家企业发行企业债提供了担保。这次融资虽是自身扩大业务需要,但和低利率的诱惑也分不开。

  据承销商人士透露,该企业债从开始酝酿到发行完毕仅3个月,“发行人和投资者都在抢时间,双方都很配合,所以很快。”

  去年4月,中联重科证券事务代表黄伟曾表示:“发债花了8个月,进行了三轮市场沟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今年2月至今,共有96只企业债发行,总金额达1559亿元,69只中期票据总发行额达2780亿元。而去年全年企业债的发行期数也只有71只,发行额为2366.9亿元。

  与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加速发行相比,由证监会审批的公司债在去年9月以来处于停滞状态。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分别由央行发改委主导或审批。

  这让同样想在低利率盛宴中分得一杯羹的上市公司们心急火燎。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从今年初开始基本上天天都去证监会 “报到”或者“站岗”。

  该公司的发债申请已于去年初就报到了证监会发审委,并且获准发行,但是至今未拿到发行部的批文而无法成行。

  证监会从去年9月批准万科发债59亿元后,公司债就同IPO一样处于停滞状态。有一大批上市公司处于“已过会,未发行”的状态,比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秦铁路、中国电信、华发股份等。

  “今后利率必定要走高,所以基本上只剩下一两个月的时间。”前述公司董秘称,希望证监会能早日重启公司债,“最好能赶在6月这个时间窗口,卖肯定不成问题,就希望赶紧获得发行部的许可。”

  不过,他也庆幸当初递交的申请没有被立即放行。“幸亏那时候没发,不然要亏死了,你看万科这么好资质5年期的也发到了5.5%,新湖中宝更是破了纪录,都到9%了。”该董秘一直密切关注债市一年多时间中利率的起起伏伏,他感叹:“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去年,不光是债的利率高,银行贷款利率也同样高。据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人士透露,当时该公司的银行贷款都有7%的年利率。

  该公司在今年4月发了19亿元7年期的企业债,改善财务结构则是其目的之一。

  陈克良坦言:“此时正是可以采用发债的形式来降低财务费用的时候,可以还掉一部分银行贷款。”

  “发债比贷款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而且还是中长期,利率确定,可以说一劳永逸。”上述上市公司董秘说。

  银行觊觎企业债承销

  北京国资中心150亿元的企业债拥有瑞银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等堪称豪华的承销阵容,还包括国泰君安等7个副主承销商和12个分销商。

  “20多个券商参与,我们对大企业还不敢要价,这样分到每家券商的佣金也就少了。”参与这一项目承销的某券商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表示,“拿大项目现在也就是图个名。”

  佣金下降和恶性压价竞争还不是最具威胁的,一直游离于企业债承销市场之外的银行正在虎视眈眈。

  相关政策规定,承销企业债的必须是证券机构。比如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的一个通知中规定,企业债承销者必须是有相应资格的证券机构。

  “银行希望承销是必然的,我们在跟有关部门沟通。”某股份制银行投资银行部门负责人称:“这是一个商业行为,不是我们要和券商抢饭碗,想帮企业融资这没什么不好,大家相互竞争嘛。”

  实际上,银行在债券承销市场已不是新兵,其在短融债和中期票据承销中占有大量份额。

  “一旦获准承销企业债,银行将优势尽显。”中信建投债券承销部一位人士说。

  不过,某券商固定收益部门人士对银行在债券承销过程中,既是承销商又是买家的状况不以为然,“定价上将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容易平衡自己的利益需求,而某种程度上忽视发行人的利益。”

  目前债券市场主力还是银行,占有绝对地位,他们的偏好就是整个市场的偏好。整个债券市场也经常跟着他们热点切换,各个债券品种的流动性也随着它们的偏好或强或若,投机机构看着他们脸色行事。

  银行和企业是息息相关,企业发展好坏关系到银行各方面业务能不能顺利开展,包括存贷款、现金管理、支付等。某银行投行部门人士称,“不同于券商承销一单就是一单,银行更关注企业后续发展。”

  公司债将重启

  “随着IPO重启和通胀预期,低利率时期不会太久了。”陈克良预测还有1-2个月的时间维持相对平衡的低利率。他认为,他所在的公司的发债时机是比较合适的。

  对计划发债的企业来说,时间意味着融资成本。一些债券分析人士均认为,属于这些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

  根据Wind资讯统计,6月债券供给压力增大,其中国债发行8期,较5月份增加2期,金融债方面共4期,较5月多1期。整体看,当月特别是中长期品种的供给是超过5月的。

  5月债券利率之所以仍然维持低位,多位分析师认为是中长期利率产品供给较少。

  “供给压力的确会让利率走高,但同时信贷绝对规模和相对增速面临下降的情况下,银行依然会有较多的资金堆积在债市。”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张磊表示,5月供需两旺和宏观数很可能仍在底部徘徊,这将使6月债券市场走势维持平稳。

  张磊则称:“6月债市收益率下降的空间和上升的空间都非常小。”

  权威人士透露,IPO最先上马的应该不会是大盘股,低利率应该还能维持一到两个月。

  “平衡的6月”很有可能就是低利率最后的狂欢。在经济触底反弹、IPO重启已成定局和通胀预期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债券利率的底部逐步成为共识。

  从某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处获悉,近日公司债也将重启,第一单或为大唐电力,由中金公司承销。对上述上市公司的那位董秘来说,这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不过,上海证券自营投资部薛铮认为,企业债发行利率会震荡中缓慢上行,低利率环境将维持一年。“如果企业债容量最够大的话,就容易将企业债利率维持在低位,那么它将制约贷款利率,以市场化的手段推动贷款利率走向市场化。”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