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贝恩4亿美元入股国美 黄光裕仍是最大股东

2009年06月07日1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贝恩资本入股国美电器一事接近尘埃落定。昨日,多个业界渠道向记者证实,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BainCapital)注资国美电器的方案已经国美电器董事会会议通过。贝恩资本计划以4亿美元(约31.2亿港元)收购国美18%股权的同时,还将认购国美可转换债券。
而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将交易完成后将继续保持大股东地位。

  国美电器副总裁、发言人何阳青在接受记者问询这一传闻时习惯性既不否认也不证实,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更具爆炸性的消息称,因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与其他高管意见不和,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有意将自己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

  股权争夺“花落”贝恩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旗下和黄(00013)的家电零售业丰泽电器、复星国际(00656)主席郭广昌及私募基金KohlbergKravisRoberts(KKR)等均有意入股国美。

  直至昨日,包括美国道琼斯在内的多个渠道人士透露,国美电器已经召开临时董事会,原则性通过了贝恩资本注资国美的方案。与此前业界所猜测的定向增发以及股权转让的方式不同,此次贝恩资本与国美电器现有股东都有权以“共股”的形式来认购新增发的18%的股权。知情人士称,由于国美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巨额债券将于明年到期,国美将面临着短期赎回的压力。在此次的合作当中,贝恩资本还将认购国美电器46亿港元可转债中的12%,年利率为5%。这也基本断定贝恩资本在入股国美电器事情上已经明显胜出。

  黄氏家族地位短期难撼

  资料显示,在原有的股权结构当中,黄光裕夫妇占据了35.5%,处于绝对大股东地位,此外,来自摩根大通、普莱斯联合公司等4家公司共占据了35.95%的股份,而现任董事局主席、总裁陈晓的股份为7.28%。

  机构分析,算上可转换债券,贝恩资本在国美电器所占股权最多不会高于30%,即不会高于黄光裕夫妇的35.5%的股权。这将确保黄氏家族仍占据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自去年11月24日因控股股东、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案停牌以来,国美电器已经停牌逾6个月,如果双方交易进展顺利,国美电器复牌交易的日期将指日可待。

  传陈晓有意套现离场

  不过昨日再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独家曝料称,临危接替黄光裕担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的原永乐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在此次国美电器融资项目中,没有得到黄光裕家族充分的信任和授权。陈晓倾向于选择某国内背景的财团而不是贝恩,这也让陈晓与国美电器董事局成员产生矛盾。

  昨日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陈晓有意将其持有的7.28%的国美股票转让给在此次股权争夺战中失利的复星实业。后者控股股东郭广昌与曾任永乐电器董事局主席的陈晓同为上海人,私人关系也相当不错。不过就此记者昨日致电复星集团总裁助理兼品牌战略部总经理孙军时,孙军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如果有确切信息,我们将通过公告宣布。”(记者/蔡伟戴远程)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