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中国核心矛盾是地产 开发商为政府打工

2009年06月07日2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大众证券

  2009年6月6日,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和大众证券报社主办的首届(南京)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后金融危机”下的经济复苏路径》。图为主讲嘉宾: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中国过去的社会矛盾的中心是吃饭的问题,温饱的问题,现在中国的社会核心矛盾是房地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处理好,中国社会会不稳定的。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多人怪开发商。其实这个核心的问题是地方财政模式的问题,房地产开发商都是为政府打工的。

  谢国忠:首先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来跟大家交流意见,希望我们有互动,有交流,对问题有更好的认识。

  中国现在很关心市场和经济,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出现了财富的积累,所以有很多人要考虑钱放在哪里,所以对经济的认识变得比较重要。我自己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就是帮助大家认识到,这个东西怎么转。

  中国的经济从三月份到现在突然变得很乐观,全世界都很乐观,美国的央行行长也说“树上的绿芽出现了”。三个月前大家还说是不是大萧条了,百年不遇的危机来了,今天怎么突然就没事了?我觉得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今天你看到的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现象,它只是一个流动性带来的表面繁荣,实体经济并没有起来。央行放钱出来,是因为通胀没有出来之前可以放钱,通胀来了就不能放钱了,问题在于今天我们出现的情况是放钱解决不了问题,世界经济有根本的问题,有基本面的问题。这个泡沫的爆掉反映了过去模式的破灭,在没有根本的改革之前是不可能出现新一轮的高增长的,这是我对当前形势的基本思考。

  过去,我写文章谈到了一个互动,中美的互动,美国人借钱花钱,中国人出口买美国的国债,中国人在这边开厂,美国人在那边打信用卡买东西。华尔街在干什么,在掩盖风险,方式就是靠金融创新,就是金融衍生品。大家觉得好像借了那么多的钱而没有风险,为什么这个泡沫可以维持那么久,就是因为穿了一个很漂亮的衣服,这就造成了美国的负债率大幅度上升。负债率过高的问题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即使1929的时候也没有这么高。那么,为什么家庭的负债那么高?因为房地产在涨价,他觉得这个情况很不错,他的工资虽然没有涨,但是他觉得他的房子涨价了,这个虚拟的价值增长使他认为举债的能力越来越强,认为多借点钱没有关系,因为他觉得资产在升值。升值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华尔街把这个钱通过证券化衍生品倒给了家庭,让家庭借钱去买房子,所以信贷过度的便宜引起了房价的上升。当时出现了不要首付,没有首付,没有利息的按揭贷款,使买不起房子的人都去买房子。当时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按揭产品,因为可以再打包卖给别人,卖给日本人,卖给中国人,然后找一个评级公司算一下,给个AAA,卖给全世界。所以,全世界的钱就跑到美国家庭了,把房子的价格抬起来了。房子价格抬起来以后,他更愿意举债消费了,这就引起了中国出口大幅度上升。中国的钱赚了以后,再买他们国债。

  这个模式的核心给爆了,就是房地产的价格泡沫破了。美国家庭负债是最重要的,因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出口带动,而美国的家庭负债是这个钱的最初来源,所以经济的稳定和恢复都和这个有关系。你现在看美国,经济要稳定,房价要稳住,如果房价不稳定就继续有压力,现在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家庭资不抵债了。而且现在还要继续缩水,最高点的时候是22万亿美金,现在大概掉了五六万亿,还要掉五六万亿,掉了以后,这个房子见底以后我们才知道这个情况有多严重。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没完。现在美国房子的二手市场销售变多了,大家把这个看作是好消息,其实并不是因为房子的需求上升了,而是因为很多家庭破产了,银行把这个房子收了拍卖了,所以交易量上升,那是拍卖引起的,并不代表房地产市场开始恢复。

  过去负债高没有关系,我靠借新的钱还旧债,多出来的钱可以花钱,这是过去的模式,现在破灭以后就是存钱还钱,这就导致需求下降了。到什么时候这个家庭的问题解决呢,就是到负债率还原的时候,那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经济五年之内没有恢复的可能性,短线可能有一个反弹。美国搞了一个刺激计划,就是政府借钱花钱,这个当然会引起经济的反弹。但是这个是不可持续的,这是打强心针,是一次性的,这个强心针太贵了。如果第二次再打的话政府是没有钱的。我说美国的经济恢复不了,就是美国的家庭负债率下降是一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

  所以V字型反转想都别想,不可能。你看欧洲、日本的情况,更严峻了,虽然说泡沫的中心是美国,但是欧洲和日本很多是结构性的问题,欧洲的人口下降是大家没怎么听到的,德国的人口已经下降十年了,日本是最近几年的事情。现在的人口老化引起了他们的社会负担过重,政府的税收占了GDP的一半,这个钱拿了以后重新分配,社会的制度惰性不肯改。比如意大利,男的55岁就退休了,25岁工作,他一共工作30年,他退休以后又要活30年,他退休金拿的是很高的,都是拿人家的钱去游山玩水。在德国,如果失业的话,你的失业金是你工资的80%,所以这样的社会谁愿意干活,傻瓜才干活。所以,十年后欧洲的人均生活水平可能会比今天低,他们的增长不太可能了。

  日本比欧洲好,日本人上班的时候是做事认真的,欧洲人上班的时候做事都不认真,但是日本人的问题也是一个人口老化问题,而且日本人不走欧洲人美国人的服务路线,日本人一直认为自己做不好这个,他一直做技术创新。日本的工业这十几年是走向很窄了,整个国家就搞汽车。日本人的汽车造的最好,有人买车他就可以活;如果没有人买车了,那他的车还能卖给谁?因为汽车需求是被虚拟泡沫放大了,美国人三年就换一次车,买车没有首付,没有利息,每个月让你付两百多块钱,你觉得开车开个几年,觉得这个车开的不爽了,看人家看的车很漂亮,忍不住了,再买一辆,所以为什么美国的汽车比开车的人多很多,就是这个原因。这些都是泡沫当中的现象,所以等到泡沫爆了以后,他开了三年的车其实再开六年八年都没有问题的,所以对日本人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从历史上来说,一个大工业国今年第一季度下降30%多,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