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 正式公布

2009年06月07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政府网5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各地和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共10部分,包括政策目标、现代生物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发展壮大生物企业、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强化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生物安全监管和加强组织领导。
这份文件共有33项措施,全文约4800字。

  这份文件指出,加快培育生物产业,是我国在新世纪把握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制定上述若干政策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加快把生物产业培育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文件要求,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生物产业集聚,促进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加速生物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和国际化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生物技术、产品和标准。

  《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培育若干个跨国经营的大型生物企业和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中小生物企业,形成若干个产业集聚度高、核心竞争力强、专业化分工特色显著的生物产业基地;加强生物技术专利保护和物种种质资源保护,提高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保障生物安全。

  文件指出,现代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领域。

  在生物医药领域,我国将重点发展预防和诊断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的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积极研发对治疗常见病和重大疾病具有显著疗效的生物技术药物、小分子药物和现代中药。

  在生物农业领域,我国将重点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多抗的农业、林业新品种和野生动植物繁育种源。大力发展生物农药、生物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物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动物疫苗、诊断试剂、现代兽用中药、生物兽药、生物渔药、微生物全降解农用薄膜等绿色农用生物制品,推进动植物生物反应器的产业化开发,促进高效绿色农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