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财政部长:人民币10年可成国际货币

2009年06月08日0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6日称,如果人民币10年内实现可自由兑换,则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路透分析称,这一提法是俄罗斯试图削弱美元地位的重要步伐,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正在增强的经济影响力。

  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议题之一就是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问题。


  库德林是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简单协商无法建立起更稳定的货币体系,建立新型国际货币体系的最佳捷径是中国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10年左右。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商业日报(Kommersant)5日刊出的采访中称,俄罗斯与中国应考虑在双边贸易中改用本国货币,而不使用美元。

  6月3日,穆迪发表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和投资越来越趋于避免使用美元,而与中国相关以及中国对外进行的贸易和投资,又越来越重要。

  不仅如此,俄罗斯也在寻求增强卢布地位并扩大使用范围。6日,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正努力使卢布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独联体国家的储备货币。他认为,如果这在独联体内得以实现,也就意味着卢布有可能成为其他一些国家的储备货币,如中国、印度和阿拉伯国家等。

  在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常务副总干事利普斯基称,中国将购买多达500亿美元的IMF新债券,IMF希望其他国家也追随中国的做法。

  2009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G20会议)召开前夕,梅德韦杰夫就曾表示支持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他说,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想法是“有效的”,以便应对部分经济体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表示支持借鉴IMF的特别提款权来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