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放开土地资金闸门 59个扩内需项目用地获批

2009年06月08日0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获得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上报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一份报告显示,截至5月20日,国务院共批准浙江扩大内需项目59个,批准用地5407公顷;已审查通过并上报国务院审批的重点建设项目38个,申请用地1991公顷。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人士告诉本报,这些土地优先保障中央和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和经济转型升级项目。

  在资金的跟进上,浙江多方求索的地方债上市也到了读秒的阶段。6月4日,浙江地方债被提交浙江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经核定,这一资金规模为82亿元,债券期限三年。

  浙江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将重点解决铁路“六线二枢纽”(杭宁客专、杭甬客专、沪杭客专、杭长客专、金温扩能改造、九景衢铁路、杭州东站枢纽、宁波枢纽)建设的市、县资本金,以及2008-2009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

  从地区分布看,其中计划单列宁波市获得15亿元地方债。

  其它各地市的分配额为:杭州市14亿元,嘉兴市9.5亿元,湖州市7.5亿元,绍兴市8.5亿元,金华市7亿元,温州市3亿元,台州市3.5亿元,丽水市5.5亿元,衢州市7亿元,舟山市1.5亿元。

  土地监察同步收紧

  土地与资金闸门的松动,对监管体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月3日,浙江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会议透露,在扩内需新形势下,浙江将严办项目审批或资金使用中的违纪行为。

  作为计划单列市,宁波市也将借助此轮4万亿刺激政策打造为浙东交通枢纽,这对土地管理部门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本报同时独家获得的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上报国土督察上海局的一份报告显示:

  1-4月,宁波市共计上报国务院城市一次性审批项目104个,合计新增建设用地面积5993亩;上报省政府分批次审批项目5个批次,合计新增建设用地面积852亩。四类建设项目通过省政府确认面积1962亩。

  与此同时,1-4月,宁波市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06宗,结案率为100%。拆除和没收建筑物6.6万平方米,收回土地303亩,收取罚没款471万元。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人士告诉本报,目前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在由业务部门操作,而市级规划大纲已经完成修改完善工作,并报国土资源部评审。

  本报同时从浙江国土资源厅获悉,浙江也组织编制完成了《浙江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浙江目前也审查82个县(市、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其中80个已审查通过。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人士透露:“土地监管也进一步收紧,初步定于今年6月,对2008年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前十位的县市级政府领导进行约谈、预警。”

  “对今年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超过10%的县市领导也要进行约谈,提出警示,超过15%的,提请监察部门对政府领导实行问责。”该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