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罗斯:当前任务是扭转信贷崩塌 重建金融体系

2009年06月08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乔治·索罗斯(GeorgeSoros)

早报记者 徐晓林

  我想谈一下有关金融危机的情况,同时介绍一下中国未来走出危机获得复苏的一些基本情况。

  错误的认知扭曲了市场

  这次金融危机正以前所未有的一种方式袭击着全世界。

  值得注意的,它不是一种所谓的极端主义引起的金融危机,而是金融体系本身的一些弊病或者漏洞导致了经济的萧条,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处于主流的观点就是,世界金融正在进行一个根本的调整,而且这些金融秩序的调整,必须是来自一些外部的因素使其内部获得重组。


  对于这次金融危机,具体是哪个体系的哪个环节出现了什么问题,以及市场会向哪个方向,我在此也提出个人的一些理论(来解释)。

  我认为,我们的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永远是处于一个扭曲的状态的,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对于这种金融市场的扭曲的观点,会导致未来的金融市场以一种我们所无法预测的方式,向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向在发展。

  (为什么会有这种扭曲?)我们首先知道,我们所生存的环境,我们把它称作是认知的功能;另外一种功能就是,参与式的或者说是一些调控式的功能(这往往是需要依赖认知的)。

  通常的话,这个世界可以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看法,如果我们对于外部世界所反映的是符合外界世界的规律的话,这个叫我们对外部世界认知的一致性。

  但直到最近,我开始极大地怀疑我们是否应该对原有的理论作出一种全新的观察。不是说我们有一些新发现,而是说有一些非常普通、非常常规性的东西被我们非常愚蠢地忽视了。那就是说:对于外部客观世界的错误的认识或者说是错误的一些看法,将无助于我们认识世界。

  譬如我们的金融市场,有的时候它这个价格是围绕着一个平衡点,随意地围绕着这个均衡点去波动。这种均衡理论来自于物理学理论,经济学家想要提出一种理论,对这个现实社会来进行一个评估和预期。(但他们)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他们不知道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之间的差异,自然现象是独立发生的,是不围绕着人的思维来发展的。但在我们人文科学当中,(人的)差异性的思维会影响我们认知的链条。

  这种理念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点,特别是对国际金融体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这个国际金融体系,可能建立的基础是一个曲解的、一个错误的基础。

  扭曲的市场带来了泡沫

  我可以简单地给大家解释一下金融市场到底是怎么来运作的。

  金融市场反映了我们对经济的一些认知,因为金融市场经常是依靠未来,对未来的一种预期。对预期的这种认知,会对我们现在有很重要的一些影响,譬如,影响在金融市场当中的这个价格或者我们把它叫做基本面。这些基本面应该反映金融市场的现实,但事实上,金融市场经常是一种扭曲的情况,会受到一些事情或经济事件的扭曲。

  在这种扭曲下给出的反馈,有的时候是积极的。在这种积极的反映的推动下,会产生泡沫。每个泡沫都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们经济的繁荣;另一部分,对这个泡沫如果有一个误解的话,就会带来一些问题。有的时候,这个误解的程度非常深,对经济是一种不可持续的一个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地自我加强、自我循环,最终会导致一个顶峰,导致这个泡沫的破裂。

  泡沫要产生,经常和信贷联系在一起的。最近的金融危机就是美国住房抵押资金的贷款泡沫的破裂所导致的,这个泡沫就是跟以前所出现的一些金融泡沫是并无二致的,美国的这个泡沫只是一个引发其他泡沫倒塌的一个机关。这个住房贷款的泡沫其实引发了一个超级泡沫的崩塌,那就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人们大量地使用信贷。

  人们往往认为这个市场自身会作修正,它自己也会调整。因此也要给予市场最重要的作用,让市场自己进行调整,我们把这种称为市场极端主义、市场原教旨主义,就是给市场尽可能的宽松、尽可能放松管制。

  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关于这个市场的原教旨主义。就像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看到的一些金融危机,每次政府干预以后会拯救一些金融机构,会有一些刺激方案,这些干预有些是很成功的,避免了一些对经济大的影响。但是,这种干预只是一种成功的测试,也就是可以让我们看到人们还可以继续使用这种信贷的杠杆,继续来执行这种市场原教旨主义,使这个泡沫继续的膨胀。

  人们都知道,这个进程是不可持续的,是不健康的,但是人们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破灭或者是带来一些破坏性的影响。

  中国需维护国际新秩序

  我们看到现在世界上面临着双重的任务:一个是要扭转现在信贷的崩塌和溃败;另外一个则是要重新构建我们的金融体系,使它们能够健康地发展。

  短期内我们有个目标,需要政策支持:我们应该把那些坏账,由政府的担保来剥离出来,然后让好的资本能够重新帮助银行建立起信贷的功能。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保持世界经济继续朝着好的、健康的方向去发展。

  我们在过去二十年当中,看到了信贷的过度膨胀,美国人的消费远远超出了他们的产出,这种急剧的扩张正是危机的根源。而我相信,中国在这个局面当中,在世界经济当中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我们看到,中国受到了一些出口衰退的影响,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些冲击,但是在冲击之后中国政府积极地推出了一些刺激经济的计划。

  现在中国经济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会在世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的这种影响将会逐渐地扩大。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将会比我们所有人预期的还要更快地增长。因此,未来世界也会更多地依靠中国的增长,以及依靠中国对这种增长的管理。

  世界秩序现在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全球金融体系已经崩塌,所以需要对金融体系进行重建。现有的国际机制还无法来应对国际的一些威胁,比如说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以及核扩散等,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中国在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定位,另外的一些国家应该让中国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自身也必须要作出努力,来维护这种新的国际秩序和经济秩序。

  (本文由早报记者姚伟根据国际著名投资者、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昨日在复旦大学的演讲实录整理而成,有删节。整理稿未经本人审阅。)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简介

  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从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以平均每年35%的综合成长率令华尔街同行望尘莫及。其言论可使某种商品或货币的交易行情突变。

  一向擅长在经济危机中逆市赚钱,代表作是在1992年“黑色星期三”中,疯狂沽空英镑击溃英伦银行。

  在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索罗斯一举刮去百亿美元之巨的财富,使一些国家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化为灰烬。1998年8月,索罗斯冲击香港金融市场,以惨败告终。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