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拓结盟加剧铁矿石市场垄断 国际钢协明确反对

2009年06月08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力拓必和必拓结盟力拓投必和必拓 两巨头联营施压铁矿石谈判
    【力拓毁约中铝力拓单方毁约:担心受中国政府控制 早暗度陈仓
    回放中铝力拓案最后30天  铁矿石谈判痛失大筹码
    【两拓合并前景两拓合资铁矿业务须过中国反垄断关  反垄断难度较大

  昨天,国际钢协发表声明称,已关注到力拓与必和必拓就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相关反垄断机构应该严格审查这一交易,并阻止这一交易。

  6月5日,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企业力拓、必和必拓宣布签署协议:西澳铁矿石业务目前与未来的所有资产及负债都归双方的合资公司所有,力拓与必和必拓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

  国际钢协总干事伊恩昨天呼吁反垄断组织认真研究这一合并可能导致的定价问题以及铁矿石商业竞争问题,“目前我们无法看到这一合并对公众的益处,所以应该阻止这一交易;我们愿意提供相关协助,如果反垄断机构需要的话。”

  国际钢协表示,两拓合资若得以进行,将导致近70%的世界海运铁矿石出口被控制在两拓合资公司及巴西矿商淡水河谷手中。

  两拓合资铁矿业务须过中国反垄断关

  中国审批比欧美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巴奈特在审批程序中并未提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应该对此作审批的说法。

  “该事件理应接受我国的审批许可。”据史际春介绍,我国的反垄断法中有一条“域外适用”内容中关于外国的企业公司对中国的竞争有影响,我国商务部将有权管辖。

  据位于伦敦的国际钢铁统计局(ISSB)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铁矿石出口总量为8.885亿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量为3.089亿吨,其中“两拓”出口占2.7亿吨。两拓出口的2.7亿吨铁矿石中,又有近70%出口到中国。中国作为“两拓”最大的客户,理应对该合作有审批权限,其地位应比美国和欧盟的地位更为重要。

  一位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不管澳大利亚政府还是民间,“实际上并不把中国放在眼里”,这是一次国家与国家的博弈,中国政府的态度应更积极。

  史际春对早报记者表示,这个事情不管是形式上还是行为上都会对中国产生损害。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政府会不会反对的问题,中国对这个权利是否会放弃,还需要政府最终决定。

survey
[详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罗京去世 晒电视人的辛酸
·我是本钢人,我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坠机内幕!
·神木免费看病不差钱狠抽了南方发达市县嘴巴
·政府补贴把农民腰包掏空怎么办?说说家电下乡
·一套100万的房子,70年物业税总计达140万至210万
·“买房加分”让多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丑恶的伎俩
·无意间听到北京公交司机工资被震惊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52平舒服可爱小屋
·百平米精装小豪宅 100平2房2厅装修精致简约小窝
·8.9万巧装甜蜜现代简约小婚房 田园风格 英伦情调
·四万完美装修三房 5万装修带阁楼两室一厅
·简约时尚10款袖珍小户型 秀甜蜜小窝 充满田园气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