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金融中心布局期货发展新规划

2009年06月08日0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王乐平 夏珖玘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6月2日至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证监会原副主席范福春、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以及众多专家出席了论坛。


  尚福林表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按照“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思路,做深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稳步支持上市期货新品种,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屠光绍则表示,上海是国内期货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未来将在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进一步推进上海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序推出股指期货、黄金ETF、原油和柴油期货。

  期货新品将加速推出

  尚福林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建立股指期货适当性制度,全面实施期货市场统一开户制度。而对于上市新的期货产品,尚福林谈道,该产品必须是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有利于期货的经济功能;要考察该产品是否具备现货条件,实物交割的便捷;合约设计以及交割结算是否有利于套期保值。

  屠光绍在论坛上发言表示,上海期货市场发展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谈到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时,屠光绍表示,前不久,《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入了新的关键的发展阶段。

  对于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屠光绍谈道,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在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发展方面,要按照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具体安排,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序推出原油、汽柴油、沥青等能源化工期货品种上市,推动形成亚太地区的原油等大宗产品基准价格;支持推出铜、铝等期权类产品,开发铅、白银等金属类期货以及商品指数期货;要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期货市场交易;积极探索期货市场引入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有效途径;同时有序推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股指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黄金ETF等金融衍生品。

  业内正在做准备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表示,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要素市场,上海期货市场建设无疑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属类大宗产品期货,支持境内外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探索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上海市政府等有关各方的支持帮助下,一如既往、积极稳妥推进上海期货市场发展。

  参会代表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透露,今年期货市场迎来较大发展。上海作为期货发展较快的地区,已获得很多宝贵的经验,今天众多期货公司云集于此交流业内动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目前,针对可能会较快推出的更多期货品种,期货公司也进行了工作上的相对调整,加强了日常的研究工作,并且对终端设备等进行了调试,以迎接更多品种的推出和更多的投资者参与。

  国贸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康勇才表示,中国期货市场随着更多期货衍生品的上市会变得越来越值得期待。不过,单凭期货衍生产品品种的丰富,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期货公司仅有经纪业务一项,和国外期货机构比还要弱小很多。他期盼,国内期货公司未来可以走上自营的道路,培养机构投资者,强大一批期货公司,为期货基金打下基础。

  吸取金融危机教训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表示,推动期货市场立法需要从以下四方面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一,立法要具有前瞻性和弹性,确保市场稳定的保障性。二,坚持统一监管体制,美国的多头分管体制在这次危机中暴露问题比较严重,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统一监管体制,绝不能搞多头分管的局面。三,要鼓励场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和创新,严禁搞变相期货。四,加强对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从法律制度上为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创造条件。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商品期货市场,逐步增加新的期货品种,扩展期货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广度。目前,除原油外,国际市场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基本上都已在我国上市。今后还应当继续加强期货市场基础性建设,积极推进包括原油和农产品在内的商品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

  品牌热线:62891790。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