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反弹大多无关刚性需求

2009年06月08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闸北区内一热销楼盘

  1月-2月,前来买房的几乎全是自住者;

  3月-4月,开始接触到个别买房投资客了;

  5月以后,投资者明显增多。

  5月中旬,有一位温州富商找上门来,有意把上述楼盘二期首批剩余的80余套房源“全部买下”。


  据新华社6月5日上海电“3月份时我觉得那里的房子每平方米12000元都太贵,没想到现在万科的开盘价是17000元!”上海白领陈显东惊叹。5月底,万科在浦东北蔡板块新开的这一楼盘,让他大跌眼镜。

  仅一两个月之间,上海等地楼市已强势反弹,部分楼盘简直“热得烫手”;其提价幅度之大,早就填平“小阳春”之前的降价区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楼市走强,绝非全靠“刚性需求”推动所致,避险资金的涌入、炒家的“唱多”、开发商的伎俩以及地方政府的“托市”,都是“推手”。而一度“潜伏”的种种“隐忧”,也已趋于显性。

  涨价幅度“简直疯了”

  在浦东上班的陈显东,3月初时开始在浦东中环外的北蔡板块看房。他说:“当时看了多套二手房,挂牌每平方米11000元左右,稍远一点的只要9500元。那时我去看万科"金色城市"的工地,售楼处说开盘价不好说,有售楼小姐说可能在12000元-13000元,当时我还是觉得贵了,因为这个价格都可以在中环配套齐备的地方买5年内的二手房了。”

  “金色城市”在5月27日开盘,每平方米均价为16500元-17500元之间。陈晓显对此几乎不敢相信,“简直疯了!”

  一向被视为标志性楼盘的万科最近在涨价方面风头正劲。除“金色城市”外,其在浦东三林板块的“金色里程”项目二期于去年9月开盘,首批房源均价每平方米14500元左右,至今年2月第二批房源均价也仅是15000元。目前,这批房子均价已涨到19500元-20000元,这已是三林板块历年来的最高价。在售楼处,态度有些傲慢的工作人员还提醒以买房人身份咨询的记者:“你等着看吧,价格还要涨!”

  记者跟踪观察发现,3月份,不少一线城市的房价还有明显波动,或涨跌互现;但进入4、5月份后,房价开始以较快的速度回调,大量楼盘价格“降而复升”,甚至已填平了2月份、3月份降价留出的区间。

  比如,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3178元/平方米,而4月份下半段已涨至13600元-13700元之间;至5月11日-17日这一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较前一周上涨3%,达到14106元/平方米,为今年春节以来新高。据统计,5月上海有近80个项目的成交均价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5月18日-24日中房指数系统监测的10个一线重点城市中,有8个城市住房成交价环比上涨。深圳多个区的上涨幅度都达两位数。

  看起来,一度如履薄冰行走在底部的楼市,似乎已强势逆转,扭头向上进入快速上行的通道了。

  机构、投行“唱多”造势

  楼市真的完全回暖了吗?当大量实体行业依然处于困境,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面临大量不确定因素,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依然没有根本改变,产业关联面极广、资金依赖度极高的房地产业竟然能安然无恙,轻巧脱身,逆势上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推高楼市的因素多在“刚性需求”之外。一是投资性需求加速入市。上海闸北区内一热销楼盘的开发商告诉记者,1月-2月,前来买房的几乎全是自住者;3月-4月,开始接触到个别买房投资客了;5月以后,投资者明显增多。5月中旬,有一位温州富商找上门来,有意把上述楼盘二期首批剩余的80余套房源“全部买下”。记者获悉,在上海市中心“新天地”板块,某高档公寓3月份仅售出1套,4月至5月中旬已售11套。其中,有不少企业家、高管的资金是从主业中抽离而来。

  二是各大机构、外资投行纷纷“唱多”造势。最近,不少研究机构、专家毫不犹豫地开始“唱多”,而一些机构本身是开发商的客户,利益关联明显。某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需要“唱空”就“唱空”,需要“唱多”就“唱多”。瑞银、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外资投行最近纷纷发布地产走势预测,对中国内地楼市普遍叫好。而据记者调查,有“唱多”的投行同时在悄悄地将持有的高档物业出手。一位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投行的欧美总部资金遭遇困难,“"老家"出事,他们要套现后回去"救火"”。

  三是开发商通过“假按揭”、“自买自卖”等伎俩制造“虚假繁荣”。最近北京、杭州等一线城市都有媒体揭露出一些开发商通过上述手法“骗贷”的例子。

  四是地方政府“托市”明显。地方政府对遮遮掩掩的“托市”之举屡见不鲜。记者在东部某城市采访发现,该市各基层政府今年以来轮流为当地开发商举办房交会。在一些地方,沉寂一段时间的“购房落户”之声再度响起。

  地方政府不应盲目“托市”

  虽然价量齐升,但楼市面对的绝非全然一派良辰美景。比如,进入4、5月份,北京楼市呈现出较大波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截至5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5月共卖出新房(期房)13067套,环比4月减少18.6%,这是北京新房成交量5个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来自上海多家二手房中介的数据则显示,进入5月,由于房东频频“跳价”,房屋成交周期由以往的2-4天拉长到5-7天,市场观望气氛重回。

  不少分析人士已在担心,这一过程和过去疯狂的时候如出一辙:投资者不断入市,推高楼价,刚性需求再次被压抑,市场调整的过程被打断,而泡沫风险则逐渐累积。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年地方政府面临更大的财税增收困难,对土地、楼市依赖性更大,这有可能再度使经济被绑上楼市的“战车”,房地产调整步伐将更艰难。上海房地产专家顾海波表示,目前地方政府不应盲目“托市”,同时更要切实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步伐,早日使经适房上市。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