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拓”结盟将加剧市场垄断 中钢协强烈反对

2009年06月08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力拓必和必拓结盟力拓投必和必拓 两巨头联营施压铁矿石谈判
    【力拓毁约中铝力拓单方毁约:担心受中国政府控制 早暗度陈仓
    回放中铝力拓案最后30天  铁矿石谈判痛失大筹码
    【两拓合并前景两拓合资铁矿业务须过中国反垄断关  反垄断难度较大

   5日上午,中国铝业公司发布公告称,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009年2月12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力拓在拒绝中铝注资的同时,还宣布与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加强合作,组建西澳铁矿石合资公司。业内专家认为,这将使国际铁矿石资源更加趋于垄断,应引起中国相关企业的高度警惕。

  铁矿石市场垄断将加剧

  在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企业中,力拓与必和必拓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70%就集中在力拓、必和必拓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手中,高度垄断的铁矿石供应格局,使矿山企业相对下游钢铁企业明显处于强势地位,并使这个行业的利润大幅向上游资源企业倾斜。即便是今年全球钢铁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矿山企业依然有丰厚的利润。

  据记者了解,力拓西澳铁矿石去年产量达1.5亿多吨,必和必拓达1.1多吨,如果二者合并,其年产量将达2.7亿吨,两家公司都有继续在西澳扩大产能的计划并已实施。据统计,两家公司出口的铁矿石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量的81%。业内人士指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合并使国际海运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由三家变两家,垄断的格局进一步加剧,且合资公司的产量与世界第一铁矿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3.4亿吨的产量相差不多。

  中国去年进口铁矿4.43亿吨,其中澳大利亚矿占34%,力拓、必和必拓两家公司出口中国达1.5亿吨,超过了淡水河谷出口中国的1亿吨,两家公司合资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占三分之一。

  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力拓与日本新日铁在5月26日达成了粉矿价格下降32.95%的协议。随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布,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接受该协议。

  此次力拓与必和必拓宣布建立合资公司,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说:“该合资公司将世界级的铁矿石资源、基础设施和人员组合在一起,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对所有利益相关者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这个“最好的结果”对于下游钢厂来说绝不是福音。专家认为,随着铁矿石巨头垄断地位的加强,双方在建立价格同盟方面将更为方便。中国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应当对相关企业进行反垄断审查,防止这些企业利用自身垄断地位危害中国钢铁产业的利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日前表示,新的合资公司将构成垄断经营,中钢协对此强烈反对。

  反垄断审查决定合资公司命运

  据悉,力拓和必和必拓接下来将根据所签署的协议,尽快签署最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交易文件。合资公司成立的先决条件包括取得监管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以及力拓和必和必拓双方股东的批准。如果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不能在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签署,或不能在2010年12月31日前满足有关先决条件,则所附文件将被终止。合资公司的组建预计将在2010年年中完成。

  国际钢铁协会秘书长Ian Christmas日前呼吁相关反垄断机构严格审查必和必拓和力拓成立铁矿石合资企业的交易,称出于公平竞争的考虑,该交易应该被阻止。

  专家表示,根据《反垄断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适用本法”,“两拓”的营业额达到反垄断的标准,需要向中国政府提交反垄断申请调查。

  国际矿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两拓”的合资公司在反垄断审查方面将主要面临欧盟的压力,而如果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反垄断审查,有关部门如何觉得,将值得关注。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罗京去世 晒电视人的辛酸
·我是本钢人,我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坠机内幕!
·神木免费看病不差钱狠抽了南方发达市县嘴巴
·政府补贴把农民腰包掏空怎么办?说说家电下乡
·一套100万的房子,70年物业税总计达140万至210万
·“买房加分”让多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丑恶的伎俩
·无意间听到北京公交司机工资被震惊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52平舒服可爱小屋
·百平米精装小豪宅 100平2房2厅装修精致简约小窝
·8.9万巧装甜蜜现代简约小婚房 田园风格 英伦情调
·四万完美装修三房 5万装修带阁楼两室一厅
·简约时尚10款袖珍小户型 秀甜蜜小窝 充满田园气息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