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败在过于自信

2009年06月08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莫丰齐

  中铝注资力拓案因对方的毁约而告吹,面对对方的“犯规”,中铝只能打落牙往肚里吞。回望这一失败的并购案例,中铝缺少防人之心,没有制裁力拓的“杀手锏”,不能不说是值得总结的教训之一。

  应该说,在中企海外并购队伍中,中铝不失为一名“意识很好”的前锋。

在两年多的并购谈判中,中铝曾有过不少上佳的“盘带过人”,有很好的经验值得肯定,但遗憾的是,中铝的经验仍有欠缺,结果对方“越位”封死大门,中铝破门无望,连罚球的机会都没得到。

  要知道,中铝并购力拓失败所受的伤害,远比当初中海油并购美国尤尼科失败来得深。尤尼科一开始就打消了中海油的“幻想”,双方没有什么故事发生。中铝与力拓却“拍拖”了很久,在力拓最困难的时期,中铝助力拓提振股价与信心,从而渡过债务难关。但中铝最终什么也没有得到,反而促成“两拓”携手,并给正处于白热化的铁矿石谈判带来压力。

  其实,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一直不顺。之前,TCL并购阿尔卡特几乎“同归于尽”,联想并购IBM负担沉重,它们用买珍珠的钱收获了一笸箩稻谷。而平安保险并购富通、上汽收购韩国双龙,送钱上门后却被人扫地出门。事实胜于雄辩,认为“国际市场是真正的自由市场,中国缺什么都可以到国际市场买”的想法太过天真。有的东西能买到,比如IBM的“垃圾”硬件;有的东西是花钱也买不到的,比如尖端技术和战略资源。这告诉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之路很坎坷,捡不到天上掉下的馅饼。因此,并购中的过于自信,往往是大错之始。

  仅就中铝并购力拓一案而言,虽然中铝增持力拓股份是力拓的救命稻草,澳大利亚也有着加强与中方贸易合作的现实利益,但经济利益最终还是让位给了政治考量。其实,澳大利亚的盎格鲁-撒克逊血统决定了他们对中国的信任一定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何中铝收购力拓会较广泛地引起澳公众不安的原因。在此背景下,并购案的成功已是“小概率事件”,但中铝仍过于有信心,低估了对方面临的政治压力所带来的风险。过于有信心的表现之一,就是没有“防小人之心”,对于对方可能的犯规防范不足,在谈判中没有尽可能地锱铢必较。例如,当初双方签下的合同中只规定了1%的违约金,这明显过于“仁义”。事实上,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中铝一直未能主导事态的发展与结果,“刀柄”一直握在对方手上,进退的主动性一直在对方。其后果便是失去了对局势发展的主导权与制约力量,巨大的努力终成竹篮打水。

  中铝的国际化战略不会改变,在接下来可能进行的跨国并购中,希望中铝时时注意总结经验教训,要有足够的危机意识,明白自己还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并协调好国内兄弟企业共进退。只有这样,才能进退自如,不再吃哑巴亏。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罗京去世 晒电视人的辛酸
·我是本钢人,我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坠机内幕!
·神木免费看病不差钱狠抽了南方发达市县嘴巴
·政府补贴把农民腰包掏空怎么办?说说家电下乡
·一套100万的房子,70年物业税总计达140万至210万
·“买房加分”让多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丑恶的伎俩
·无意间听到北京公交司机工资被震惊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52平舒服可爱小屋
·百平米精装小豪宅 100平2房2厅装修精致简约小窝
·8.9万巧装甜蜜现代简约小婚房 田园风格 英伦情调
·四万完美装修三房 5万装修带阁楼两室一厅
·简约时尚10款袖珍小户型 秀甜蜜小窝 充满田园气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