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日将为两国企业联手开发第三国市场提供融资

2009年06月08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昨日在东京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对话。

  双方重点围绕经济金融形势、贸易投资合作、环境能源合作、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等四大议题交换了意见。

  王岐山在对话结束后表示,对话取得了圆满成功,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和积极成果。双方一致认为,目前中日关系呈现出积极发展势头,双方应当抓紧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两国政府确定的经济合作项目。

  王岐山将于今日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王岐山提三点建议

  日方在此次对话前强调对话的意义时表示,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三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已占全球的15%。

  而在此次谈判的议题上,中日的关注点略有不同。

  据新华社报道,在昨日的会议上,王岐山就加强双方合作提出了中方的三点建议:

  首先是“抓紧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王岐山表示,去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两国确定了70项务实交流合作项目,其中大部分涉及经贸合作。目前这些合作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希望双方以本次对话为契机,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继续推动这些项目的落实。

  王岐山强调,能源环境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其次是“促进本国及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王岐山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日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需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切实扩大内需,刺激本国经济增长,并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地区和国际合作。

  第三是“开创中日经贸关系新局面”。王岐山说,中日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应牢牢把握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大方向,着眼长远,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相比之下,日方在此次对话前表示,其最大的关切放在了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建设与技术研发、开放源代码软件及中国的出口食品及工业产品安全等方面。

  中日双方的关切点不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对CBN记者表示,日本注重微观的事情,中方则更注重宏观事务。一些敏感问题,日方不会不提,但也不会特别坚持。

  将为日本中小企业

  专设企业园

  中日双方在此次对话中首次表示,要加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为两国企业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提供融资支持。

  日本外务省的声明称,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在向第三国市场开拓时,在给予融资支持的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商务部网站的消息称,双方签署了《关于通过联合融资支持中日两国企业对第三国出口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将提供融资支持,以共同推动两国企业开展第三国合作。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后出席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还表示,中国欢迎日本中小企业来华投资,考虑到它们的特点和降低投资成本的需要,中国准备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专门为其设立中小企业园。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