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罗斯:我希望有生之年成为传奇人物

2009年06月08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赵刚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一个曾经“击垮英格兰银行”的国际金融大鳄,1997亚洲金融风暴的始作俑者,昨天在CBN记者面前,他看上去并不那么“可怕”,一身深蓝西装反倒显出这位79岁老人的一丝和蔼可亲。

经过资本市场数十载的征伐,他犀利眼神中流露着一些平和,旅途劳顿和紧张的日程让他显得有几丝疲乏。

  当记者递上他的新作《The New Paradigm for Financial Market》(译名:《带你走出金融危机》)要签名时,索罗斯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在书中,索罗斯总结说:我们正在经历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它标志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上海第一天的紧张行程中,他先是在复旦大学做了演讲,又在四季酒店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和第一财经电视的联合独家专访。

  金融危机预言家

  早在次贷危机在美国刚刚爆发之时,索罗斯就以敏锐嗅觉感到这次危机将不同以往。

  索罗斯接受CBN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次危机就是其“反身性”(reflexivity)理论的一个鲜活的例子。他认为“市场并未反映客观真相”。市场参与者相信房价总是会上涨;基于次级抵押贷款的晦涩难解的金融工具,确实配得上“3A”评级,这些信念创造了一个新的现实。最终,“超级泡沫”无法再持续下去了,于是就出现了2007年的信贷危机、2008年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等等。

  在他看来,世界经济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欧洲政府承诺不会再让大的金融机构倒闭,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则不断扩大,“接下来市场对通缩的忧虑将会转向对通胀的担忧,继而带来加息预期。事实上,这些忧虑正在出现,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已经上升了超过1个百分点。”他说。此外,索罗斯也认为,目前美股的上涨,只是熊市的一个反弹,“我并不认为这代表牛市的开始”。

  “美国政府确实做了很多事来化解危机,但还是没能成功地对银行进行资产重组。”谈及美国政府救市力度和挽救经济的措施,索罗斯一如既往地带着批判眼光。“政府把钱给银行,但银行拿到那些钱并不开心,他们想还给政府。”他说,“银行没有拿政府的注资去放贷,而是用来增强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所以美国金融系统和经济就没有得到应有的刺激。”

  而与此同时,索罗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溢于言表。他表示,中国走出危机和获得复苏都是没有问题的,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至今,呈现出一种强劲的活力。“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将比人们预想的快,中国将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索罗斯笑着说,“中国可以采取政策扩大信贷和投资,刺激出口状况,中国将在新的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世界其他国家应该让中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中国也必须作出努力来维护这种新的国际秩序和经济秩序。”

  说起此次金融危机的起因时,索罗斯表示:“本轮金融危机的爆发源自金融系统本身的弊病或漏洞,从而导致经济的衰退,这是前所未有的。目前的主流观点是世界金融秩序正在获得调整,而我们的金融市场和体制也再次证明,一个有效的金融市场对未来复苏的重要性,尤其是那些金融市场不断走向国际化的国家。但现在人们对具体哪个体系、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以及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还没达成共识。”

  重回游戏

  六年前,久经沙场的索罗斯决定休息,在其经营的对冲基金——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首席交易员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 Druckenmiller)离任后,索罗斯将这个基金转化为一个“投资不那么咄咄逼人的工具”,并将之重新命名为“捐赠基金”,而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慈善事业上面。

  但此次危机的严重性让索罗斯意识到,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保住他那富可敌国的财富。索罗斯认为,他必须重新回到游戏中去。

  去年冬天,在位于曼哈顿市中心的办事处会议室中,在一个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中他明确表示:“我不想看到我多年积累的财富遭到严重的破坏。所以,我回来了,建立了一个宏观账户,用以抵抗我所认为的公司风险敞口。”索罗斯称,这些年来缺乏参与量子基金的投资,这意味他已经不再对曾经熟悉的公司状况像以前那样掌握的一清二楚。“我现在不负责选择股票,而一些最近发明的宏观金融工具我也不熟悉。”他这样说,但即便如此,量子基金在2007年还是以32%的收益率,排名全球第二高收益对冲基金。

  就在去年几乎三分之二的对冲基金都在损失的情况下,索罗斯旗下的对冲基金也获得了骄人的业绩。量子捐赠基金在2008年的回报率达到了8%。去年的成功主要在于索罗斯对宏观形势的把握比较准确。根据其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2月17日提交的文件,该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将其持有的巴西石油公司和Potash公司的股票翻了一番,这2只股票已成为索罗斯最大的重仓股。

  此外,索罗斯增持了900万股电子零售商百思买公司的股票,占后者总股份的2.3%;而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300万沃尔玛公司股票。他还抛售了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200万股。有分析认为,去年索罗斯在做空英镑中同样获得了不小的收益,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约210亿美元。

  乱世枭雄还是慈善家

  在弱肉强食的国际投资界,索罗斯从来都不手软。

  但索罗斯又有着常人所有的同情心,他的慈善家身份的曝光率并不高,但他创立或参与创立的数家基金会,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慈善事业,尽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个人财产使得索罗斯完全有财力享受世界上每一种奢华,索罗斯对此却很少有兴趣。

  他自己的生活十分简朴。他真正的爱好是为别人花钱。如果对某个慈善项目感兴趣,索罗斯就会慷慨地向其提供资助,为此他可以在一天之内掏出1亿美元。对于希望人们记住他什么——是他的投机事业还是慈善事业,他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成为传奇人物,而不是死后才被记住。认为自己死后还能活在人们心里的想法是毫无意义的,人只有一次生命。”

  愿做哲学家?

  索罗斯一直以来崇尚宏观对冲的投资哲学,而他也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名思想者或哲学家。投资家,慈善家,哲学家,三者合一是他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身份。但他还是为不能被认为是一位严肃的思想家而深感挫败,即使索罗斯通过其基金和基金会在金融和社会领域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功。有一次,他将在维也纳大学的讲座取名为“失败的哲学家再次尝试”。在他的最新著作《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中,有一章就名为“失败哲学家自传”。

  而今,他终于可以自得一下了,因为人们开始认为他是一个严肃的思想家,甚至是一个哲学家。对索罗斯来说,美国国会有人听他的观点,而全球决策者也听取他的意见。在他看来,比金钱、比他的基金会的政治成就和社会成就更重要的是,留下不朽的思想财富。

  “事实上,我们是易消亡的,但也可能成为永恒,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创造出超越自己的东西,财富虽然可能是这些东西中的一种,但事实表明,这不可能延续超过几代人,但是如果你可以拥有一项艺术、哲学或者科学创造,那将经得起时光的检验,那你就会尽可能地接近永恒了。”索罗斯确实想要创造一种属于自己的永恒。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