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资银行国际化步伐提速

2009年06月08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资银行走向国际的方式主要有设立分行和海外并购两种。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就在华尔街金融巨头们一个个愁眉不展,银行业一团乱麻的时候,以工农中建为代表的中资银行却加紧了布局海外的速度。设立欧美代表处或者分行、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等等,中资银行海外布局正向多元化、综合化、深入化的方向迈进。

  商业银行加速国际布局

  6月5日,中国建设银行在美洲的第一家分行——纽约分行开业,业界称,此举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建设银行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也标志着该行的国际化经营战略取得了重大突破。

  6月4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将出姿8025万加元(约7300万美元),以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用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话说,此举将使工行获得加拿大银行业牌照和客户资源,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地区业务和网络奠定良好基础。

  6月1日,建设银行在欧洲首家全资子银行——建行伦敦也刚开业。建行伦敦是建设银行在欧洲设立的第一家全资子银行,也是建设银行在欧洲的第二家经营性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它的开业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建设银行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也标志着该行的国际化经营战略进一步得到巩固。

  中国农业银行相关人士日前也表示,为拓展海外市场,农业银行计划在纽约和伦敦开设分支机构,以期建立一个商品方面的全球交易系统。据称,农行已聘请咨询师和律师准备申请上述两个分支。

  除了几大国有控股银行外,众多股份制银行也纷纷看好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发展。比如此前招行开设纽约分行、香港分行以及收购永隆银行和中信银行收购中信国金,使中小银行的国际化战略显露无疑。

  只盯国内市场非长久之计

  “作为中资银行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海通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张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资银行走向国际的方式主要有设立分行和海外并购两种。工行、建行、招行等实力较强的中资银行均在这一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海外发展一直是工商银行的战略。2008年,悉尼、纽约分行相继开业,完成“突破美澳”阶段性战略目标;收购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股权完成交割,打开了非洲市场大门;迪拜子银行和多哈分行成立,填补了我国营业性银行机构在中东地区的空白。

  作为一直在进行赶超目标的中国建设银行,近年来,也制定了新的境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了境外业务拓展步伐。该行目前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首尔、纽约等地设有分行,在香港拥有2家经营性全资附属子公司,在悉尼等地也设有代表处。

  谈及中资银行为何选择这个时点大举进军海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博士告诉记者,一方面目前国内银行的现金流充裕,国际金融机构的收购成本又处于底部,是个难得的时机;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壮大,业务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是中资银行必然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从长远来看,中国的金融机构是必须要走出去的,我们金融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我们的金融机构不可能只将业务范围局限在国内市场,只盯国内市场也并非长久之计。

  业务整合及风险防范

  “中国的银行机构能在海外开设分行、实施兼并重组等业务的确反映了国内银行业水平的不断提升,但与欧美国家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比,我们的差距还是存在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金融机构在国际化的同时必须练好内功,只有做强自身才能更好地向外发展。他提醒,国内银行海外业务的扩张还需注重自身的商誉,这样有助于自身整体形象的提升和业务水平的深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中国银行机构在确定国际化战略时必须考虑以下两个问题。首先是目标市场的选择,目前大多数国内银行海外业务的重心还在东南亚,新兴市场虽然已成为看好的目标,但面临着监管环境和风险不确定的问题,再加上一些文化差异,如何综合权衡便成为银行考虑的重要问题。其次是并购后的深度整合。并购不是资产的简单拼凑,在业务整合和人员分配上会涉及很多重要的方面,具体的设计方案还需在实际中不断完善,因此国内银行需做好长期的准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