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皇岛煤炭库存重上500万吨 供求失衡支撑煤价

2009年06月08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经过了四五月的淡季低库存后,秦皇岛煤炭库存6月初突破500万吨,回升到正常库存水平。对于库存的持续反弹,有业内人士担心煤炭市场在“淡季不淡”后又会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但分析人士则认为,即将到来的季节性需求高峰和供给面的不确定性,仍将对煤炭价格形成支撑。


  秦皇岛煤炭量增价稳

  数据显示,6月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总计512.97万吨,比5月初增长37%。今年3月份以来,秦皇岛煤炭库存一度骤降,4月库存不足300万吨,在三年来的低位徘徊。进入5月中下旬,库存开始逐渐攀升。去年11月,秦皇岛煤炭库存一度高达900多万吨,而该港口常年存煤的正常水平为500-600万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作为消费地港口,广州港煤炭库存近期也在逐步增加,到6月5日,广州港存煤从5月初的220万吨左右增加至266万吨,为今年以来的库存量高点。

  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对港口库存持续反弹的担心。“四五月份受到大秦线检修和大包线电气化改造的影响,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较低,市场似乎"淡季不淡",但现在两条铁路已经恢复正常,库存的压力很快就显现了。”该人士担心,在下游需求没有明显起色的情况下,港口库存的迅速恢复会对煤炭市场造成压力。

  不过,就5月份来看,尽管秦皇岛煤炭库存增加明显,但价格一直保持稳定,甚至略有增长。据介绍,受煤炭主产地坑口价上涨以及动力煤需求增加预期影响,秦皇岛港动力煤最高平仓价5月初曾出现过小幅上涨,而5月中下旬,由于动力煤需求增加迹象不明显以及低价进口煤大量冲击,秦皇岛港动力煤平仓价维持稳定。

  光大证券煤炭分析师陈亮则对秦皇岛库存上升有自己的看法。在统计分析历史数据后,他认为,煤价和库存并非完全负相关,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会令煤价和库存同向变化,而近期秦皇岛库存上升,反映了中间商信心恢复。“目前的秦皇岛库存天数为8天左右,而历史上的平均库存天数区间在7-11天,中轴为9天,从这一角度看,目前的库存尚处于正常范围。”陈亮在报告中表示。

  市场看多后市煤价

  6月份,随着夏季用煤高峰期来临,各电厂煤炭需求将大幅增加,这对动力煤价格将能起到很好的稳定作用。电力行业研究员表示,四五月份电企普遍已经安排了机组检修,准备迎峰度夏,动力煤的需求将会有所增加,煤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估计会平稳运行,但大幅上涨也不太可能,毕竟总的需求还在低位。

  “每年4月和5月,都是电煤的需求淡季,这两个月的火电发电量一般都是年内的最低点(剔除春节月份)。现在已经度过2009年的电煤需求谷底,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电煤需求旺季,火电发电量环比6月一般将增长10%。”陈亮表示。

  由于下半年供给面还存在不确定因素,供需的不平衡将推动煤价上涨。陈亮认为,预计从9月份起国内煤炭供给还会收紧,因“国庆60周年”前政府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炸药的严格管制,将对部分煤矿的生产产生明显抑制。

  此外,进口煤的采购周期一般在2-3个月,由于5月底的澳煤价格比3月底反弹了近10%,国际海运价也有明显上涨,七八月份的进口煤成本将比目前成本高10-15美元,届时进口煤价格不再具有优势,进口量将明显减少。

  不过,陈亮同时表示,应当关注秦皇岛和中央直供电厂的煤炭库存趋势。“历史上六七月份秦皇岛煤炭库存、电厂煤炭库存环比均会明显增加,临界点分别是秦皇岛煤炭库存650万吨,中央直供电厂电煤可用天数20天。如果届时电煤库存突破这一临界点,且没有迅速回落,则需要重新评估当时的行业状况。”(记者李阳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