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通证券欲骑上“牛背”

2009年06月08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通证券(600837)披露,决定增加25亿元权益类证券的投资额度,使总的投资规模从35亿元提升到60亿元。市场分析认为,海通此举出于两点原因:一是的确对未来市场转好抱有信心,另一方面是对“投资者指责其投资过于保守”的应对,希望借助市场回暖的机会获得更多投资收益。


  2007年11月,完成借壳上市的海通证券成功地定向增发,以每股35.8元的价格共向二级市场募集260亿元。在当时较为乐观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于这一举动表示了支持。但近期有媒体报道指出,2008年初海通证券银行存款达到301.14亿元,而截至2008年末,其自有存款仍高达262.87亿元。这意味着,海通对2007年定向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募集资金目前大多留在银行账户上吃利息。

  尽管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在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海通证券并没有将260亿元放在银行“睡大觉”,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在努力为股东创造利润,一切投资正按照招股说明书所列项目推进,但投资者仍然希望能看到海通能够拿出更好的方案,证明这些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一位金融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表示,投资者仍然希望看到海通能够将募集资金用于更加积极的投资渠道。此次增加投资额度用于权益投资,而不是相对保守的债券投资,说明海通决意利用市场机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收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欢呼“IPO有望重启”时,海通证券却在这则公告中特别强调投资方向包括股票、权证、基金等,而不包括申购新股。

  这个表态耐人寻味的地方在于,证监会并没有规定“买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海通为何自缚手脚,如此安排呢?实际上还是海通不希望落下“过于谨慎”的口实,将投资者的钱用于打新股,不如用于更有挑战意义的二级市场投资。

  实际上,通过此次在权益类投资额度的扩张,海通证券显然希望能够调整收入结构,增加投资收益比例,同时保持经纪收入在市场回暖后的稳步增加。

  2008年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8%,净利润下降39.49%至33.02亿元,其中税收返还、减免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为7.18亿元。但受益于经纪业务的扩张和自营业务的谨慎,业绩下滑幅度低于同行。2008年收入结构中,经纪业务收入44.32亿元,占比63%,自营业务收入6.66亿元,占比只有9.4%,资产管理业务收入6.34亿元及投资银行业务收入2.6亿元。显然,一旦可以抓住“后牛市”的机会,海通就可以实现“两翼齐飞”的夙愿。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