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邵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2009年06月08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前4月国企营业收入利润双降,金融危机对企业影响仍然很大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昨日举行的2009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表示,尽管国家刺激经济的措施已收到一定成效,经济有企稳迹象,但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仍然非常深入,今年前4月,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下降。

今后,国有企业在加强管理和创新,不断强化国有企业成本控制能力的同时,仍需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

  邵宁表示,尽管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中央企业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管理、降本增效,但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仍然是非常深入的,今年1到4月份,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下降9.2%,利润下降36%。同期地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下降8.4%,实现利润下降58.1%。

  “今年的情况应该说比去年严重得多,尤其是中央企业营业收入的下降是这么多年的第一次。”邵宁说。去年营业收入是上升的,利润是下降的,今年的营业收入也开始下降了,这反映出我们外部的市场环境应该是非常严峻的。

  邵宁表示,面对这种特殊和严峻的形势,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国有企业要从管理和创新入手,强化国有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其次,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对相当一部分城市来讲,如果国有资产优化和集中的过程目前尚未完成,各地国资委可以通过资产经营公司的平台,对分散的国有资产进行企业化的处置,加速退出和集中的过程,并通过系统地改革,解决好国有企业的负担问题、经营环境和历史遗留问题。

  邵宁强调,对于公益性企业和竞争性企业,要实行分类监管;在国企改革中必须要实现退出方式的有效转化,保持破产通道的畅通;要进一步加强央企公司治理和促进央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