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中铝分手 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方难度加大

2009年06月08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五,矿业巨头力拓取消了与中国铝业原定195亿美元的联姻计划,并宣称开始与另一巨头必和必拓合并澳洲铁矿石业务。

  此次“两拓”将铁矿石业务打包组建合资公司,三家巨头变成了两家。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今年想要获得比日本更为优惠的矿石价格变得难上加难。


  两拓结盟增加谈判难度

  上周末,力拓、必和必拓、中铝3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009年2月12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此外,力拓集团将通过配股筹集约152亿美元资金———按每40股配发21股的比例配售,力拓股份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14英镑,筹集资金约合118亿美元;力拓有限公司的配股价为每股28.29澳元,筹集资金约合34亿美元。

  “两拓”组建合资公司,对于全球钢铁企业是最大的利空消息。全球铁矿石巨头原本有3家———巴西淡水河谷、必和必拓与力拓。

  “(两拓结盟)当然是增强了两矿谈判的决心和信心,他们两家更容易协调,增加了中国的谈判难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称。

  然而,“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分析师徐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家公司合并澳洲业务对于当前的铁矿石谈判并无直接影响。两拓的最终合并还需要时间,在当前的谈判中,两拓还是独立的。

  但是,他同时表示,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两拓合并澳洲业务将会增强两家公司的默契,这间接上加大了中国谈判的难度。

  此外,徐向春还表示,两拓合并澳洲业务对于全世界的大钢厂来说都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并指出,两拓合并涉嫌垄断,还要看法律能否通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说:“虽然这个消息不会对今年的铁矿石供应谈判产生影响,但随着大型矿产公司对市场垄断的加强,会对铁矿石市场产生长期影响。”

  分析师称,两拓联盟将进一步提升两拓对全球铁矿石的垄断程度和谈判话语权,而对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则将带来巨大挑战,中国今年想要获得比日本更为优惠的铁矿石价格变得难上加难。

  中方或将接受33%降幅

  总部位于伦敦的贸易出版机构SBB环球钢讯表示,从一系列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私下达成共识,将接受上周由力拓股份和亚洲钢铁厂确定的2009—2010年铁矿石合同价格。

  5月26日,力拓发表声明,已经与日本新日铁公司达成2009年新财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粉矿和块矿分别比去年的长期合同价格下降32.95%和44.46%。随后,韩国浦项等亚洲其他钢铁公司也接受了这一价格降幅。

  5月30日,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与铁矿石谈判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称,不会接受这一价格。

  6月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再次强调,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降是发展趋势,中国钢厂正在与铁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目标是使价格降至2007年水平。

  这意味着巴西铁矿石价格将降40%以上,澳大利亚铁矿石将降45%以上。此前,中国一直公开坚持将只接受铁矿石合同价至少40%的减价幅度。价格回溯到4月1日执行。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表示,两大矿石商的结盟将进一步扩大其谈判空间,因两拓都分别拥有码头、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两拓矿石业务合并的协同效应非常高,结盟将降低澳洲铁矿石的成本,但其下游行业却不会享受这一优势。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却表示,两拓结盟对中国钢铁业影响应该算中性。“这就是一家生产面粉和两家生产面粉对你吃面包有什么差别。他们生产的东西毕竟还得卖给中国。”

  铁矿石基准价此前已连涨六年。中钢协和中国钢厂在今年谈判中一直坚持基准价至少降回到2007年度水平,即相当于比2008年度下降40%。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