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冰岛将偿英荷54亿美元债务 一度面临国家破产

2009年06月08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游心

  为结束同英国、荷兰的争端并争取新的国际援助,冰岛同意偿还英国和荷兰共54.4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曾用于偿还去年受冰岛冰储银行(Icesave)破产影响的英、荷储户。

  彭博社引用6日获得的一份政府联合声明称,冰岛必须在未来15年内偿清债务。

其中偿还给英国23.5亿英镑(约合37.6亿美元),荷兰12亿欧元(约合16.8亿美元),而前7年仅支付利息。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冰储银行的母行、冰岛第二大银行冰岛国民银行(Landsbanki Islands hf)陷入资金困境,去年10月被冰岛政府接管并暂停存取业务。而其旗下的网络银行——冰储银行的账户也被冻结,英国以及荷兰的个人和地方政府在该行的存款均无法提取。此前,冰储银行因提供高利息吸引了约30万名英国客户、12万荷兰储户,其中甚至包括地方政府和警察局等机构。

  除冰岛国民银行外,冰岛的另外两大银行也在此前被政府接管,冰岛银行业的困境令众多英国人和荷兰人的毕生存款危在旦夕,也令冰岛克朗大幅贬值、外汇交易几乎冻结。当时,英国首相布朗根据该国的反恐法冻结了冰岛银行所有的在英资产,以保护英国人的利益。

  2007年,冰岛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列世界第五,而去年11月,这个曾经最富庶的北欧小国却要依靠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的21亿美元的援助贷款存活,尔后又获得了来自北欧国家、波兰和俄罗斯捐助的30亿美元。

  去年10月11日,冰岛分别与英国、荷兰政府达成协议,同意两国政府先向冰岛贷款,以确保英、荷个人储户能拿回在冰岛国民银行的存款。

  包括冰岛《晨报》在内的当地媒体称,冰岛政府欠储户的总金额大约为6500亿克朗(约合52.6亿美元)。

  冰岛总理西古尔达多蒂尔5日对当地媒体表示,将为这笔债务支付5.5%的利息,并称在其任期内将尝试出售国民银行。

  “这(7年内只支付利息)使我们在未来7年内能从这场危机中获得喘息的机会。”冰岛财政部长西格夫松称,“也有助于央行降低利率。”去年10月,为了对抗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并增加克朗的吸引力,冰岛央行曾大幅上调利率。

  “这对两国来说都是好消息,英国欢迎冰岛承担责任。”英国方面对冰岛的决定表示欢迎,英国财政部说,“今天的通知对两国关系是积极的一步。它将确保纳税人的利益得到保护,以及冰岛经济能在经历艰难时刻之后得到复苏。”

  英国财政部还在6日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建议从6月15日起取消去年10月8日开始的对冰岛国民银行在英国资产的冻结令。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