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规则7月施行 创业板“行前点兵”

2009年06月08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婷

  专家建言批量上市、稳健先行、严防爆炒

  “又一次感到深圳人的速度!4号下午我们和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封闭会议,5号下午(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已经出来了。深圳速度非常之快。”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关景欣上周六在深圳参加第11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时感叹道。

  继5月8日起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下称《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后,经证监会批准,《规则》上周五正式发布,并将于7月1日起施行。

  加快批量上市

  “《规则》出台后,创业板发行和上市的速度要快一些,可能要采取批量发行的办法。”出席上述论坛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

  针对大多数企业成长较快、急切需要资本注入的现状,曹凤岐指出,如果创业板企业不能批量上市,那创业板市场存在的意义就不大。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透露,各地中小企业正积极备战创业板,目前深圳约有1100家企业,其中100家已经开展改制上市;中关村已完成改制280家;上海有16家备案;浙江有100多家提出计划。

  曹凤岐表示,批量上市不能依靠一家一家审核,要更多依靠市场、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交易所把关定向,如果这种体系形成,就能保证企业发行和上市质量。

  曹凤岐建议,把创业板市场发行制度从审核制逐步过渡到注册制,只要达到法律规定的条件,就可向交易所申请,同时报请监管部门,监管部门进行程序性审查。如果发现问题,可向企业和交易所提出警示,监管部门具有发行和上市否决权,这样可以减轻监管负担。

  首批“稳健”先行

  对于创业板上市门槛,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周可君认为较为适度,投行考虑首批上创业板的企业的首要条件是“稳健”。

  周可君表示,将来创业板企业大概可分为四类:一类是IT;一类是连锁经营;一类是虚拟经营,如美特斯邦威(美邦服饰,002269.SZ)、李宁服饰(李宁,02331.HK)等,属轻资产,有产业链整合功能;第四类则是诸如取得卫星信号落地权、收益分成的新模式之类的企业。

  周可君指出,从实务角度看,第一批上创业板的企业应该是经营稳健型企业。“前30~50家的创业板企业肯定是‘小小板’的概念,比现在的中小板规模小一点,但经营非常稳健。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创业板将成为创业企业上市的乐土。”

  曹凤岐则建议考虑让前期有创投或私募进入的企业优先上市,这些企业都是经过选择的,尤其要支持新兴产业、朝阳企业发行上市,如新能源、新材料、IT、生物医药等。

  对于备战创业板的企业,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罗鹏提醒,这些企业在上创业板时应审慎选择募集资金项目。募集资金选择项目要考虑两大层面:首先是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具备可行性,适合可行性;其次要注意关注投资者偏好。

  严防首日爆炒

  在创业板进程日益加速的同时,投资者对创业板爆炒的担忧也颇为突出。曹凤岐担心创业板市场疯狂交易,普通股民受到损失。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上述论坛上对此回应道,深交所最近两个月都在进行投资者教育,准备非常充分。“我们注意到中小板上市第一天的爆炒过程当中,大多是非常小的散户参与,所以对于这一类中小投资者,我们未来也在创业板当中要特别强调。”

  陈鸿桥表示,具体怎么安排还要看后续公布的交易规则。

  曹凤岐建议现阶段可以实行首日上市交易涨跌停板制度。根据国外经验,首日溢价率不高于15%,创业板设定首日涨幅不超过15%较为合适。

  华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则表示,不需要担心创业板短期暴跌。“这是一个市场,市场暴涨暴跌,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投资者,都是很好的经验教训。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想去左右它。”(相关报道见A7)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