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启幕 传将无限期停牌

2009年06月08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报业网 作者:董珺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航”)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上航”)重组之事在吊足市场胃口长达1年之后,终于出现最大启幕可能。据东航内部人士透露称,东航、上航即将无限期停牌,之后两家公司将进入重组的实际操作阶段。

  双方重组细节目前尚无从得知,但有投行界人士对记者透露,考虑到东航的财务状况,其还将引入政府注资外的其他机构资金。

  传将无限期停牌

  上周五晚间,东航、上航将无限期停牌的消息便不胫而走。有消息灵通人士爆料称,内部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但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中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停牌与否目前尚未确定,应以公告为准。上航董秘徐俊民也对记者表示“还没有接到大股东或是董事会下发的股票停牌通知。”

  而从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近期表现来看,东上航启动重组似早有预兆。从五月下旬开始,ST东航与*ST上航均出现大幅度异动。*ST上航更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上航在5月27日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在未来两周内,除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外,不存在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剥离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如今看来,这份公告的表达中隐藏着玄机。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未来两周”,从下周一开始刚好期满。

  注资铺垫

  东上航重组之所以迟迟不予启动外界认为主要是两家公司糟糕的财务状况。

  2008年,东航和上航分别出现高达139亿元和12.49亿元的巨幅亏损,东航更是严重资不抵债。此后,东航、上航分别获得国家70亿和10亿元的注资。今年5月,东方航空集团发言人刘江波还向记者证实,东航集团又获国家注资20亿元。其当时的表示是“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解决集团的困难。”但业内普遍却认为此笔资金将用于收购上航。具上海市政府背景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的上航38646万股股份,若按照5元左右股价来计算,总额恰好在20亿元左右。此外,银行也不断给予东航支持,截至今年4月底,东航手上的累积银行授信额度已超过千亿元。

  航空市场回暖帮助东航上航在今年一季度业绩翻红。上航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期内净利润2627万元,同比下滑28.72%。东航季报则显示,截至3月末,公司实现净利润4010万元,同比降低80.98%。但公司总负债848.8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35亿元。

  而从目前国际油价的表现看,东航和上航的财务困境应该有所缓解。根据东航今年2月28日《航油套期保值业务提示性公告》,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分别下降20%、10%和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减少6亿元、15亿元和32亿元、38亿元、44亿元。

  重组方式存疑

  目前仍然存在疑问的是东上航将采取何种方式重组。有业内人士分析指,重组可能参照东航与云南政府的合作模式,以达到保留上航品牌的目的。

  今年5月31日,东航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订协议,将由东航与云南省国资委成立双方共同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使原本为东航分公司建制的东航云南分公司变身为东航控股子公司。

  刘绍勇此前曾表示,东航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在总部上海市场上控制能力弱,市场份额只有32%,导致定价权不强。而南航在广州市场份额超过50%,国航在北京市场的份额超过45%。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有望达五成。

  在市场层面,东航考虑把运力向核心市场、关键市场、盈利大线集结,强化运力和市场的匹配。针对今年国内市场一季度旅客增长18 .7%,国际航线的旅客下降18.8%的情况,先把国际航线的运力抽回到国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