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并购赞比亚铜矿“一举两得”

2009年06月08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6日在赞比亚正式与恩亚控股有限公司及赞政府签署了卢安夏铜矿股权转让协议。通过这一并购,中国有色公司既获得了长期发展所需资源,又在当地树立了经济下滑时保持投资,支持就业的良好口碑。


  卢安夏铜矿是赞比亚一处主要矿山,位于该国铜带省,年产约165万吨铜矿石。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铜价大幅下跌,该矿今年初进入停产维护保养阶段,1700名工人因此失业。

  尽管国际铜价已经从低点反弹至目前的每吨5000美元左右,但和去年的每吨近9000美元的高位相比仍有距离。许多铜矿企业经营依然困难。对此,中国有色方面表示,目前收购赞比亚这处矿山,公司看重的不是短期利益,而是长期的业绩增长潜力。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国际金属价格还会回升。此外,在恩亚公司和赞比亚政府迫切需要转让铜矿的情况下,收购成本相对较低。

  赞比亚各级工人组织对中国企业的这次收购给予了支持。他们对中方尽快恢复生产,主要聘用原“下岗”矿工的承诺表示赞赏。中国有色在收购的同时,还表示将为当地社区建设医院、学校及运动设施,以带动当地社区的发展。这些举动,受到了赞比亚媒体的广泛好评,赢得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日前访问赞比亚时指出,中国企业顶住金融危机压力、对非洲作出“不减员、不减产、不减投资”的承诺,展现了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负责任的形象。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