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银行重启H股发行计划或为海外并购作准备

2009年06月08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沉寂多时的民生银行H股上市计划再次重启。上周五,民生银行股东大会通过发行H股并上市的决议。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民生银行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太多发行信息。

  联合证券副总经理陈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的回暖,此时发行募资将为未来的海外并购进行资金准备。


  赴港上市为最好融资方式

  根据相关决议,民生银行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

  实际上今年“两会”前后,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即透出多种融资计划,一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为定向增发,不过截至目前没有进展。但市场人士分析均认为,赴港上市可实现多渠道融资,但不表示上述两项计划的终止。

  联合证券陈志杰副总经理认为,现在全球热钱很多,资产价格较高,此时融资将有正面的影响。目前金融市场及经济层面处于动荡期,一旦经济回调,融资可以提供充足的资金进行海外并购。

  不过,他分析表示,“民生银行此次赴港上市主要目的不仅仅在于筹措资金,更主要的是出于战略性的考虑。公司在香港进行布局,这对于日后公司品牌的宣传以及海外并购都起到积极的作用,提升了海外公信力,为下一步海外扩张做准备。相比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定向增发两种途径来说,我认为这是更佳的选择。”

  一业内分析师认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民生银行来说并不是一种好方法。因为目前公司的股本已经很分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会使股本更加分散,这对于大股东的相对控股权会构成威胁,使其很难实施主导性。”

  东海证券金融分析师表示,民生银行启动再融资,最直接的目的是补充资本金,加快资本扩张步伐。长期来看,民生银行选择登陆H股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发售,又是其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H股发行价将比A股低20%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启动H股发行主要是因A股再融资事宜一直延而未决,可转债发行申请也一直未批。而民生银行如果要实现资产规模三年翻一番的目标,则急需更多资本金的支持。

  有专家认为,民生银行这些年扩展速度比较快,为了支撑业务发展,为补充资本金还是需要开辟融资新渠道,再加上目前香港股市比较活跃,从而选择了H股。此次海外扩展和展开国际业务有直接帮助。

  也有分析师认为,香港股市反弹力度比国内A股要大,A股公开募集资金仍旧存在不小的难度,取道香港不失为筹资的一种快捷方式。

  对于市场猜测的发行价格,东方证券相关分析师讲到,“H股的发行价格与A股相比会存在一定差距,但应该差距不大。H股发行的价格一般会比A股股价低20%-30%左右,这样两边的投资者才能都接受。如果H股发行的价格比A股股价低很多,对A股股价将形成很大冲击,证监会也不会同意。”

  他表示,如果将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规模放在A股市场,势必会形成一定的冲击。但对于香港股市可谓“小儿科”,因为H股的市场容量相比大得多。所以,无论是对香港股市还是对香港银行股板块都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甚至还会有支撑作用。

  “现在关键是要看公司上市的是哪方面的资产。”他讲到,“目前国家短期之内会以创业板的开板为主,尽管A股IPO准备重启,但也会为创业板让路,这对于想尽快获批的企业来说不是一件易事。况且大陆机构对待银行股也不是很认可,所以在A股进行再融资难度较大。”

  联合证券陈志杰认为,选择H股上市主要是因为融资效率会高一些,虽然发行价格以及市盈率会低于A股,但H股发行的审批程序相对简单,速度也会快一些。

  还有分析师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发行H股能获得较高的发行价格,对银行融资比较有利。(郝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