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煤产量小幅增长 煤炭供需基本平衡

2009年06月08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一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影响,煤炭生产、运输和需求低位运行,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略为宽松。4月份煤炭价格小幅回升,港口存煤减少较多。

  原煤产量出现增长,供需关系基本平衡

  今年1—4月,原煤产量出现增长。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原煤产量82780万吨,同比增长6.8%,其中4月份增长7.9%。但运输量仍持续下降。据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发运煤炭3.07亿吨,同比下降8.5%,比去年四季度下降4.7%。

  受冬季取暖等季节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煤炭消费量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呈下降趋势。一季度煤炭消费量6.74亿吨,比去年四季度增长5.4%,但同比下降4%。其中,电力行业耗煤量3.78亿吨,比去年四季度增长8.7%,但同比下降8%;钢铁行业耗煤量1.09亿吨,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5.7%,同比增长2%;建材行业耗煤量0.7亿吨,比去年四季度下降24.7%,但同比增长7.6%。

  今年1—4月,我国煤炭出口934万吨,下降36%;进口2275万吨,增长55.7%。其中一季度煤炭净进口621万吨,同比增加国内供应515万吨,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增加国内供应760万吨。虽然一季度属冬季取暖用煤高峰,且大部分小煤矿在春节前后停产放假,部分矿井因发生煤矿安全事故而停产整顿,但煤炭供应保持了基本稳定,呈现总体较为宽松的局面。

  4月份港口存煤减少较多,煤炭价格总体稳定

  去年四季度,煤炭需求明显回落,而煤炭生产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致使煤炭库存至11月份达到历史高位。去年12月份以来,煤炭企业实施以销定产,煤炭用户也主动压低库存,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库存呈逐月下降趋势。但相对于低位运行的煤炭需求,目前煤炭库存仍处于合理区间,局部环节略显偏多。据统计,4月末,秦皇岛港存煤370万吨,比上月末减少160万吨。

  今年一季度,煤炭价格保持总体稳定、趋于下降的基本态势,不同煤种、不同区域呈小幅升降变化。一季度全国大型煤炭企业原选煤平均出矿价452.2元/吨,同比上升13.5%。大型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如扣除神华和中煤两户中央企业,下滑幅度在40%左右。4月份,由于电力等主要用煤行业需求下滑,一些大矿采取了限产措施,煤炭价格小幅回升。

  此外,今年1—3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261亿元,同比增长47.5%。

  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增加煤矿安全、资源、环境、转产支出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促进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十分必要,但客观上也增加了煤矿税费负担。与此同时,一些产煤地区政府也相继设立了价格调节基金、水资源补偿费、塌陷补偿费、青苗补偿费等行政性收费项目,进一步加重了煤矿企业的负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