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保护的三点启示

2009年06月08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全世界来说都是爆炸性的消息。虽然这个汽车巨人的财务状况早已不尽如人意,但是真的走到破产边缘,还是让人震惊。

  通用公司是一家颇具象征意义的公司。它作为跨国公司规模和实力的象征,对今天纷纷跃跃欲试,要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很值得研究。


  笔者看来,既有历史又有规模又有品牌的百年通用,走到今天的窘境至少可以给我们三点启示。

  首先,规模绝非万能。在我们的企业普遍弱小的时候,看到通用这样的巨无霸,我们会充满了艳羡。记得过去无论经济界还是企业界,总喜欢提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全国的汽车产量还抵不上通用一个企业的产量,因此没有规模,我们就无法规避风险。可是今天的通用却给我们当头一瓢冷水,原来有了规模同样不能钻进保险箱,经营不好照样会破产。不仅如此,要拯救这样一个巨人,难度会更大,因此风险也被放大。

  所以,任何事物无不具有两面性,规模也一样。当你收获了规模带来的好处,就无法避免规模带来的其它风险。市场经济中,没有任何一个环节可以做到只要拥有就一劳永逸。小有小的困难,大有大的烦恼。在中国企业普遍渴望做大做强的时候,通用很及时地提醒我们,真的做大了也不可以有任何的掉以轻心,从更大的层面看,大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其次,在市场竞争中,品牌以及文化是很重要,但也绝非万能。通用旗下不乏国际知名品牌,比如凯迪拉克,那绝对是让人垂涎三尺的国际大品牌。但是,关键时候这些品牌并没有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据说,通用改组后首先考虑出售的恰恰就是这些品牌。道理很简单,这些品牌的奢侈文化已经不适应今天的世界节能环保的潮流。所以,一个企业的品牌和文化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不仅不能助力企业发展,反而会成为阻力。通用包括美国经济走到今天,与他们的能源文化以及消费文化不无关系。

  最后一点,企业内部的高福利一方面能凝聚人才,但也有可能把企业养“娇”了。

  一个企业,一旦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或做大了规模,往往赚取高额利润。由于利润高,企业的各项福利就好。比如通用的人员工资远远高于世界汽车业的平均水平,通用的领导人去开会可以坐专机……市场形势好,这些或许不是问题。而一旦市场变化,竞争变得残酷,这些高出去的成本就会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当日益稀薄的利润无法支撑如此巨大的成本,企业就会面临巨大风险。而人性的弱点就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所以,这些成本上去容易下来可就难了。你看,前一段通用等汽车巨头的CEO们连申请救济都是坐专机前往,你就知道往下改变有多难。

  中国人特别讲居安思危,越是日子好过的时候,越要抑制容易膨胀的物欲。这种思想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都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