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立群 我国经济已初步进入回升通道

2009年06月08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上周五在出席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09中国信托高峰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初步进入回升通道。

  张立群指出,中国经济2008年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达国家的轨迹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中国经济发展首先有一个广阔的国内市场,之后有支持经济发展很好的要素保障,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产品会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就业岗位会不断增加,收入不断增加,为消费需求的扩大提供一个持久不断的支持。”张立群表示。

  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经济增长率总体呈现回升态势。张立群表示,这说明前期政府所采取的政策刺激投资的效果已经在很快地表现出来,对于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他认为GDP增长率要明显高于第一季度。

  张立群指出,从投资方面来看,政府为刺激经济,今年以来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而前期的投资主要是土地开发,土地开发投资量很大,形成的投资增长比较明显,但是形成的订单却很少,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有限。在土地开发完成之后,随着工程建设活动的加快,各种订单就会明显加快增长,投资对整个工业、对其他产业的拉动就会明显表现出来。从消费结构升级方面看,恢复得很快。在汽车、住房需求恢复较快增长的背景下,预计市场主导的需求将逐步全面回升,而近期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长已在不断加快,因此内需的加快增长是可以持续的。而从外需方面来看,4月份外贸出口增长为-22.6%,降幅较1-3月份加大2.9个百分点,出口继续保持20%左右的负增长状态,未出现进一步明显恶化的态势。

  综合以上分析,张立群指出,在内需加快增长,而外需形势未出现进一步剧烈恶化的情况下,预计经济增长率提高的趋势可以持续,我国经济已经初步进入上升通道。

  张立群同时指出,外部需求仍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国内投资消费加快增长中也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如果不能够因势利导,协调好总需求增长,经济回升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此外,经济回升还将伴随多个方面的结构调整。最后,与巨大的生产规模和供给潜力比较,总需求增长尽管会不断加快,但在较长时间内需求相对于供给仍将相对不足,供求关系表现为平衡或局部供大于求,国际市场总体预计也将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这将导致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和价格涨幅较低。国内需求增长不断加快,虽然不会很快改变总供求格局,但会带动经济增长不断加快,这就会形成低物价、高增长的经济运行特点。

  针对以上情况,政府应采取针对性政策,通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回升保持健康可持续态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