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贝恩将持有国美27%股份

2009年06月08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备受争议的国美电器再融资方案即将尘埃落定。截至昨晚21点45分,有海外最新消息称,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与国美签署协议,以30亿元人民币收购国美18%的股份,同时购买国美发行的7年期可转换公司债。

  《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称,当贝恩资本的可转换债券全部转换为股票时,将持有国美约27%的股份。
该协议的细节最早将在本周二公布。

  投资银行花旗也调高国美电器评级,由原来的“沽售”升至“持有”。种种迹象意味着,如无意外,贝恩将购得国美电器股份后,成为国美电器的第二大股东。

  资金链吃紧积极自救

  2008年注定是国美难以忘记的一年。已经停牌半年之久的国美在4月份发布的2008年财报显示,2008年国美实现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利润约下降了7%。这是国美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也是首次在总收入和净利润两个指标上低于竞争对手苏宁。

  据了解,去年国美进行了一系列大手笔的股权投资,包括2007年底出资36亿元收购大中电器,2008年初花费22亿元回购公司股票,以及投资5.37亿美元入主三联商社,同时大规模扩张开设了100多家新店,这都加大了国美的现金流出。而伴随着经济大环境的负面影响,以及投资过程中的纠纷不断,导致股权上投资账面亏损已近25亿元。

  截止到2008年末,国美应付票据及银行借贷已达86.57亿元,而应付账款以及应付票据更高达12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持有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约为30.51亿元,现金流压力巨大。

  而黄光裕案件最终成为对国美最为沉重的一次打击。消息人士称,尽管公司的运作没有受到根本性影响,但是对于国美市场的信心迅速崩盘,股价停牌前大跌到1.12港元起了决定性作用;2007年发行的46亿港元可转债很可能在2010年被提前赎回,这对于融资艰难的国美无疑雪上加霜。

  2009年第一季度公告显示,国美的净利润为3.22亿元,同比下滑了37%,不过相对于2008年第四季度已呈现回升的趋势,高于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这对国美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喘息之机,可以进一步淡化黄光裕事件的影响,重塑市场信心,目前紧急融资缓解现金流压力仍是当务之急。

  贝恩入股难撼国美管理运营

  6月3日,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私募巨头贝恩资本中国香港主管JonathanZhu带领的贝恩谈判团队与国美主席陈晓带领的国美管理层,于6月1日开始了“排他性”的独家谈判。

  市场传闻风生水起,此次贝恩资本以及国美电器现有股东都有权利认购新增发的18%股权,称为“共股”,同时,贝恩资本出资认购国美电器46亿港元可转债中的12%,年利率为5%。其成交价格为1.04-1.07港元,总共将融资32亿港元。

  如果交易成功,黄光裕的股权将从35.5%下降到接近30%,贝恩资本在国美电器仍处于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这个胜出的方案中,认购可转债部分在此前的传闻中没有出现,这一认购可转债的方案直接消化了国美现金流的压力。

  为何国美倾向于与贝恩融资,放弃4月6日入围国美电器竞购单位的两家大型海外知名基金公司——贝恩资本、华平基金和KKR。除了贝恩资本开出的5亿美元的有竞争力的叫价外,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市场研究专家陆刃波认为,贝恩作为一家外资投资机构,其入股仅在资金层面上,不会动摇黄光裕的地位,也不会影响管理层的运营。

  陆刃波指出,如果贝恩入股成功,对于国美电器资金紧张的现状来说,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帮助。另一消息人士表示,贝恩注资有助于挽回股东对国美的信心,减轻人们对公司的担忧。“国美电器当前最重要的是复牌、股权稀释、融资。”陆刃波告诉记者。

  一业内人士告知记者:“按照私募基金行业的规则,不到正式合约签署的落笔时刻,其他的竞争者都还有机会。”可见,国美电器售股的谈判、围绕着国美电器20%股权的最终定局也还在商讨之中。商报记者吴景彦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