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大海外并购案告吹背后:谁是赢家?

2009年06月08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江亚平
  “除了中铝,都是赢家”

  力拓的唯一目的是通过交易换取现金,现在压力减小了,为什么还要与中铝合作呢?

  “除了中铝,都是赢家”、“北京再见,必和必拓你好!”6月6日上午,澳大利亚报纸对力拓中止与中铝合作一事都作了大篇幅的报道,而上述两个标题代表了大多数澳媒的立场,它们欢迎力拓的决定。


  此前一天,力拓宣布,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月12日宣布的中铝注资力拓的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与此同时,力拓还宣布,与同为澳大利亚矿商的必和必拓就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

  力拓“不差钱”了

  今年2月,中铝和力拓达成一项19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中铝注资购买力拓7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这样中铝在力拓的持股比例从9%左右升至18%。另外,中铝还同意投资123亿美元收购力拓核心矿业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将获得力拓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协议墨迹刚干,力拓就公然撕毁合同,不惜支付巨额分手费也要与中铝分手。澳大利亚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澳大利亚整个经济状况好转有一定关系。

  6月3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旺宣布,澳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为0.4%,在诸多发达国家都陷入负增长的时候,澳仍保持正增长,表明澳大利亚成功避免了经济衰退。这对澳大利亚整个经济和企业来说,都是一剂强心针。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轻易不愿向企业贷款的银行现在敢于放贷,为力拓这样的企业提供急需的资金。

  今年2月力拓决定与中铝合作、低价向中铝出售股份时,正是该公司背负着387亿美元债务之际,其中的89亿美元债务将于今年10月份到期。

  决定与中铝合作之后的几个月,力拓的股票一路上扬,5个月内上涨几乎一倍,力拓的财务状况也因此大为好转。可以说,力拓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资金压力比起半年前明显减轻。

  “金融市场已显著改善。由此产生了以下两点影响:第一,使得与中铝交易条款的价值显著下降;第二,使得我们有资格提出更符合我们利益、更具吸引力的交易条款。”面对业界“过河拆桥”的指责,力拓董事会主席杜立石如是辩解,“与此同时,我们有机会与必和必拓进行接触,讨论在西澳设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合资公司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质性的价值。”

  一些分析人士说,力拓的唯一目的是通过交易换取现金以解决短期的债务问题,现在压力减小了,而且有更多的选择,为什么还要与中铝进行合作呢?

  澳政府急于“安抚中国”

  力拓毁约当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就会见了中铝方面的代表,他一再表示,这次力拓撕毁协议完全是“商业行为”,与政府无关。

  法新社认为,这是澳大利亚在“安抚”中国。

  不过,依然有很多与澳政府态度相反的声音。实际上,堪培拉议会的不少人都把中铝注资力拓提高到澳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政治高度。中铝注资力拓,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被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政治化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澳某些政客和媒体对中铝入股力拓耿耿于怀,声称这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掌握澳大利亚战略资源的一个重大行动,并表示强烈反对。虽然澳政府表示这是商业行为,与政府无关,但人们依然可以看到部分打着“保护国家利益”旗号的势力在幕后进行游说的身影。

  正如当地一位分析师所说,与其说中铝注资力拓交易的失败是市场博弈的结果,还不如说是“冷战”思维新形式的牺牲品。

  谁是赢家

  力拓毁约,将澳政府从一个两难境地中解脱了出来。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在会见中铝代表时,陆克文表示“我们仍然需要你们的钱”。

  而对于毁约最开心的要算必和必拓了:阻止中铝入股力拓是必和必拓的一大心愿。据悉,必和必拓将注入58亿美元来与力拓合资兴办新的矿业公司,利润平分。这一直是必和必拓梦寐以求的事情,它的最终目标是兼并力拓,打造世界上矿业公司的巨无霸。

  不过,中铝是唯一的输家吗?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铝总裁熊维平表示,他对力拓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但通过推进本次交易的实施,中铝公司参与了全球资源项目的运作,加强了与国际矿业公司以及中国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并购经验,建立并锻炼了一支熟悉国际化运作的团队,展示了中国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这一切都是中铝公司在实施国际化战略道路上获得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