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泰康人寿再发次级债 募资不超过30亿元

2009年06月08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虽然IPO重启在即,但一直谋求上市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人寿”),目前尚未将上市问题列入董事会正式讨论的议题,而发行次级债仍是其募资首选。上周五,中国保监会批准其发行30亿元次级债,这已是该公司第三次发行次级债。

  三发次级债

  公告显示,为了补充偿付能力,泰康人寿拟定向发行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30亿元。早在2004年11月,泰康人寿首次发行次级债,筹资规模13亿元,其实际偿付能力由筹资前的114%提升至150%。时隔不到两年,泰康人寿于2006年8月再一次发行合计为3.4亿元的次级债。

  在首次发行次级债后,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曾表示,公司的偿付能力足以支撑未来五年公司业务以20%~30%的速度发展。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泰康人寿全年实现保费收入577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200%,今年首季的偿付能力亦在“安全线”以上。

  三释发债缘由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要求充足II类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须高于150%。从泰康人寿目前的情况来看,尚无偿付能力不足之虞。此次发行巨额次级债,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

  泰康人寿新闻发言人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泰康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但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是一个动态指标,公司希望通过发行次级债,让偿付能力保持在一个更大的安全边际范围内,以满足公司进一步稳健发展的需要。

  保持偿付能力充足,亦契合保险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泰康人寿新闻发言人解释说,从产品形态上看,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与传统保障型产品,对于偿付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相对来说,保障型产品对偿付能力的要求更高。“即使同样的保费规模,但产品结构不同,体现出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也不同。”

  去年以来,保险公司纷纷调整结构,收缩银保业务,加大对保障型产品特别是期缴产品的推广力度。去年保费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倚重银保业务的泰康人寿,今年也停售了万能险,改推分红险等产品。

  今年以来,人保财险、阳光保险等纷纷发行次级债,除了补充偿付能力的需要之外,抓住目前较低的筹资成本机会亦是一大考虑因素。在流动性充足、通胀预期的市场行情下,债券利率目前处于相对低位。此前人保财险、阳光保险相关人士都曾对CBN记者表示,当前是资金募集的好机会,发行次级债的成本相对较低。

  泰康人寿新闻发言人表示,以较低成本筹集的资金用于投资,在长期看可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