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守仁:创业板第一批挂牌上市会或在国庆以后

2009年06月08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6月5日,第11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开幕,近百家境内外风投机构掌门人云集五洲宾馆。当天恰逢《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出台,参会者的“言论神经”一下被挑动起来———在拍手称快的同时,风投资深人士纷纷提出:创业板的推出务求稳扎稳打、出师告捷。


  挂牌要稳:让企业分批上市

  “我预计创业板第一批挂牌上市会在国庆以后,力求稳妥。”深圳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说。

  与会人士认为,证监会将会采取分批上市的方式,优中选优,避免像香港创业板那样“刚起步就摔跤”。“第一批先上二三十家看看情况,以后就可以加快上市的速度,每季度上一批。”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国杰说。

  分批上市的另一个好处是对主板压力较小。王守仁预计,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募资在两三亿元,首批哪怕上30家,募资也不到100亿元,比主板一些个股的盘子还小,所以不会从主板大规模“吸金”,打压股指。

  投资要稳:初期设立合适门槛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认为,创业板推出初期,设立投资门槛以降低风险是有益的。“2007年我提出"合格投资者"的概念,其实自由市场不应该有这概念,但过渡时期可用来减少风险,免得有人跳楼”。

  他表示,投资者门槛应该包括“资金量”和“投资专业能力”,至于“投资年限”则不是合适的指标。“很多买菜的大妈,股龄都超过10年”。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则说:“证监会要设立投资者门槛,但80%的投资者反对,因为这不公平。香港创业板就曾经设了15万港元的门槛,结果没有人投资。我建议以教育为主。”

  选企要广:应兼顾传统行业

  创业板常被看成“高科技孵化器”,但风投界人士希望,证监会审批企业时也应注重行业的分布,不应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比较落后,到目前为止,还有不错的传统产业项目并没有上市;另外,随着中产阶级的出现,大家对消费品、服务的要求比较高,这带给传统项目一些高成长的机会。”智基创投总经理陈友忠说。

  曹凤岐的旗帜更为鲜明:“创业板现阶段要更多支持传统企业。作为创投来说,如果专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可能回报周期会很长。我们关注的是高成长,不管高科技还是传统企业都一样。”(记者曾颂,实习生陈晓丹)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