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保留现金头寸,核心资产首配地产

2009年06月08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孙兆东

  孙兆东

  进入6月,上证指数突破2700点,比年初的1849点上涨了47%;国际原油价格突破68美元/桶,比年初的46美元/桶上涨了47%; 1盎司黄金价格达到978美元,比年初的879美元上涨了11%;国际主要期货品种价格一路上扬,如铜、铝期货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都有不小的涨幅。

  近期,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石油、黄金、铜、食用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

  本周,随着国内成品油价格一次上调6%,人们不得不再次开始担心油价进一步传导到产业链下游,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

  让我们来看一下经济学对特殊情况下通货膨胀的描述。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滞胀,所谓滞胀即停滞性通货膨胀,是特指经济停滞(Stagnation)与高通货膨胀(Inflation)同时出现的情况,在这一状况下的经济现象是,物价不断上升,但失业以及经济不景气同时存在,经济停滞不前。经济滞胀现象,兼有了生产停滞或缓慢发展和通货膨胀现象。

  其实,滞胀时期反映在社会大众的预期是通货膨胀会持续下去,而企业的预期是通货膨胀因素将反映在公司未来成本上,由此会造成产生品物价的进一步上扬,例如石油价格上涨,厂商无法立即反映其成本,在高成本的压力下,不得不继续提价。

  回顾美国上世纪70年代就曾出现过“滞胀”,这一次滞胀使美国国民生活水平大幅下滑。美国的滞胀从表面现象上看是石油危机导致的,但是从深层次看是,过于强调国家干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国家的管制对于经济的自行发展约束过多,从而忽略了市场的本身作用,结果违背了经济规律促使经济发展不能正常运行,渐渐的,通货膨胀及通货紧缩等经济危机开始爆发,经济滞胀现象也就开始出现了。

  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各主要国家也相应采取了许多重要的干预措施,这些措施如没有做好及时与有效的对冲,如同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就将大范围出现,因此,未来全球大范围的滞胀似乎也难以避免。

  人们不禁要问,国际金融危机刚刚见底了,但正处于衰退中的全球经济,经济低增长情况下,如果又迎来新一波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回来了,通胀与经济衰退同在,我们该如何处理自己的资产和投资?

  当前,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首先应更新对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判断的视角,清醒地认识通货膨胀的客观发展和走向,及时调整我们投资和理财的理念。“买资产以对抗通胀”,眼下,要充分认识能抗通货膨胀下的“核心资产”优势的价值所在。所谓核心资产是指受通货膨胀影响较大的资产,但货币贬值则核心资产优先升值或长期保值。

  作为投资者来讲,应当科学调整你的资产、负债和资本结构和投向,特别是要适当保留现金头寸,合理增加具有保值和增值功能的核心资产比例,如短期内持有优质的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中期考虑具有潜力的房地产实物资产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投向选择上,要尽量避免对全球产能已经过剩行业的投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