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直逼中金,争抢南航大单

2009年06月08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贾华斐

  中信开始转攻大客户、大项目,主要对手就是中金

  理财周报记者 贾华斐/文

  中信和中金的对手戏,可能在南航一见分晓。

  “我们要争取拿下南航大单。”前不久,一位理财周报记者熟识的中信证券(600030.SH)投行部门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金公司。

  此前的5月27日,南方航空(600029.SH)针对大股东南航集团非公开定向增发A股募资23亿元的方案获批。6月3日,南方航空再次公告称,价值7亿元的非公开定向增发H股的方案于5月31日获批。

  这是市场继农行发行500亿元次级债之后的又一个较大项目。中信证券对此志在必得。

  大公司,小项目

  “中信证券现在小点的项目都不做了。”一位北京的券商投行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券商的投行部门人手是固定的,在人力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做小项目不划算。我们也是这样,现在10亿以下的项目都不接了。中信证券的门槛只会比我们高。”

  他认为,南航的增发金额合起来共30亿元。“项目也不大啊。按照行规来估算,这个项目收费不会高于3000万元。尽管这次属于定向增发,不需要支付券商的渠道等成本,但算上签字费等人力成本,这个项目也赚不了多少钱。何况,两家为了争夺,收费有可能更低。”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认为,对这两家公司而言,南航这家公司的意义要大于这个项目。作为大盘股票集中的行业,交通运输是这两大投行都颇为看重的领域,也有可能是下一个主战场。而在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较深的航空领域,为了摆脱困境,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可能较多。“两家可能更多是希望获得一些稳定的客户。”

  对中信证券而言,他们已经尝到稳定的大客户带来的好处。比如长江电力(600900.SH),理财周报曾独家获悉,为了保有这一大客户,中信证券承接高达千亿的重组项目时,收费仅有2000万元。

  长江后浪推前浪

  “中金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依照摩根斯坦利的模式去设计的。迄今为止,他的营业部也只有3家,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投行业务。而在投行业务中,他们主要服务一些大客户。”平安证券分析师田良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信证券是后来介入这一领域的。”

  随着中信证券投行业务越做越大,它和中金短兵相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5年中金成立,一直到2007年之前,他一直占据国内券商系的投资银行业务龙头老大的地位。直到2008年,2003年才成立投行部门的中信证券经过一步步的发展,超越中金,成为后起之秀。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08年度107家证券公司会员证券经纪、承销业务的排名数据显示,2008年,中信证券承销金额大幅超过中金公司,跃居排行榜首位,其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1119.33亿元,占全行业总承销额的17.6%;中金公司的承销额为655.9亿元,仅及中信的六成。

  在这一年里,他们的主要收入都来自于大盘股。比如,中信证券仅完成4家IPO主承销,其中中国铁建(601186.SH)是2008年A股和H股市场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仅这一个项目的承销额就有222.46亿元,占年度总量的1/5。除此之外,还担任太钢不锈(000825.SZ)、东方电气(600875.SH)、招商地产(000024.SZ)等7 家增发项目的主承销商;完成中国石化(600028.SH)和宝钢股份(600019.SH)可转债项目。

  而中金公司主承销的中煤能源(601898.SH)为其全年的承销额贡献了128.36亿元。除此之外,它还承销了金钼股份(601958.SH)、中国南车(601766.SH)等备受关注的公司。

  在尝到大盘股的甜头之后,中信证券开始转而专攻大客户、大项目。而这一领域历来是中金的地盘。

  白热的市场

  2008年,尽管中信证券以大幅超过中金的额度摘得总承销金额的头牌,但仍比公司2007同期的总承销金额缩水17%左右。中金公司缩水更是高达55%。

  “以往的时候项目多,谁都有饭吃,争抢项目的事情出现的不多。”田良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不过今后两家甚至更多投行去争一个项目很正常,尤其是大项目。”

  “即使是IPO开闸之后,可能也会有相应的规模控制,大项目会变少。创业板和中小板历来不是这两家公司的领域,因此今后对大项目的争夺会越来越厉害。”田良认为。

  在这个时候,能抓住一批固定的大客户,拿到一些较大的项目,对这两家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为了拿到项目,可以使用的方法有很多。上述投行人士介绍,投行业务历来不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项目的成功与否要看各家投行的谈判能力,这不仅包括降低收费标准,还包括谁能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者和当地政府的关系。

  另一位广州本地的投行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在这些方面都“很有能力”。

  “和中金接触不多,但中信证券投行部门的公关能力强。以前广发的人就曾跟我感慨,明明是广州本地的项目,广发更有优势,但政府最后给了外地来的中信证券,说起来很无奈。

  不过在他看来,拥有汇金背景、出身名门、经验丰富的中金在业务能力、政府关系方面也毫不逊色中信证券。

  “说白了,是一个慢慢发展起来的草根券商在挑战名门的地位。但中信证券的目标是要做行业的老大,这一局面是必然要出现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