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与中石油签47亿美元协议 亚洲公司成新伙伴

2009年06月08日1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海外市场中石油取代道达尔开发伊朗气田 中石油赴伊朗“填补真空”

    【出资中石油出资332亿或接手伊朗最大气田上游开发

  中石油赴伊朗“填补真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有昶、宋媛发自德黑兰

  北京据伊朗官方媒体6月3日报道,由于法国道达尔公司惧怕美国压力,在与伊朗进行天然气合作方面采取拖延战术,因此伊朗方面已转而与中石油合作,双方在6月3日签署了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工程的上游开发合作协议。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协议是由前往中国访问的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贾山萨兹与中石油有关人士在北京签署的,协议金额为47亿美元,目标是每天生产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以及其他相关产品。

  伊朗抱怨法企“目中无人”

  伊朗南帕尔斯气田是世界最大气田,拥有约14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占世界储量约8%。

  早在2000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就开始和道达尔公司,就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工程开发项目以及帕尔斯液化天然气项目进行谈判,双方在2004年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此后一直未能敲定最后协议。贾山萨兹抱怨说,道达尔公司无视伊朗的多次警告,一拖再拖,这样伊朗方面只能另找合作伙伴。

  “我们好几次给他们设下了最后期限,但是都没用,”贾山萨兹说。不过贾山萨兹同时表示,如果道达尔愿意,它可以继续就该工程的下游项目以及帕尔斯液化天然气项目与伊朗进行洽谈。

  伊朗新闻电视台3日也报道了这条消息,并指出美国一直向道达尔施压,要求其放弃与伊朗的能源项目合作。报道还提到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德马尔热里曾经承认,由于美国的压力,道达尔与伊朗就开发南帕尔斯天然气田进行的谈判进展缓慢。

  在谈到3日签署的天然气合作协议时,贾山萨兹表示,签署这份协议充分证明了西方国家对伊朗油气工业实施制裁的政策是失败和徒劳的。他说,根据协议,中方承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开始执行该项目。

  亚洲公司成伊朗新伙伴

  伊朗私营的格什姆国际石油咨询公司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伊中签署此次石油合作协议的详情仍无从得知,但看来也许还不是最终的合同。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朗人也许想吓一吓道达尔,让它作出决定。或者协议只是涉及某种形式的"合作",又或者只是涉及少数股份。”

  截至本报截稿时间,《国际先驱导报》多次与中石油集团联系,均未获得回应。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伊朗与中石油集团早就在油田项目上展开了合作,上述项目其实是合作的一部分,关于具体相关细节,该人士没有过多透露。

  近年来,由于伊朗核问题引发的政治风险,特别是美国单方面的制裁压力,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在投资伊朗油气项目方面变得谨慎起来。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伊朗因此也就越来越愿意同经济发展迅速、能源需求增大的亚洲国家合作,希望这些国家能够帮助其开发油气资源。

  与道达尔涉足第11期工程的状况相似,英荷壳牌公司和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也曾经与伊朗签署了开发南帕尔斯气田第13和第14期工程的初步协议。但同样由于政治风险和美国压力等原因,两家公司已经退出了第13期工程的开发项目,其他项目的谈判也处于停滞状态。伊朗已经发出警告,威胁要把这两家公司剔除出南帕尔斯气田项目的合作伙伴名单。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