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毛光烈:强化内外对接的开放体系建设

2009年06月08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毛光烈(浙江省宁波市市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导致了外向为主的开放性经济面临着考验,开放型经济的优势业面临着考验,对外开放作为发展动力,我们一直讲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动力,也面临着考验。

以至于有的人对对外开放是否还要作为国家的国策来坚持也产生疑问。针对这个问题,我今天想讲的题目是:强化内外对接的开放体系建设,再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首先,实践证明对外开放是发展动力和我国的国策是正确的,开放筑就了宁波的辉煌和发展的优势。从三十年来看,尤其是加入WTO以后,宁波的港口得到的巨大的发展,优势得到巨大的发挥,集装箱在2000年的时候只有20万标箱,世界港口排位只排前二十位,当时宁波排第67位。到08年我们的集装箱达到了1084万标箱,我们的增幅居世界港口连续十年增幅第一位,成为了世界港口发展当中的神话,有人说是一匹黑马。去年集装箱已经成为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和枢纽港,排位第八位。货物吞吐量就不说了。形成了港口发展的新优势。近十年,宁波的出口平均年均增长31%,这个31%的增速带动民营投资不断的扩大,块状制造的迅速发展,我们现在块状经济在浙江省里面都有一些名气的,当时块状经济最多也是宁波市。外向型民营中小企业的迅速成长,很多人说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比较发达的地方。但是说实在话,民营企业也是外向的中小企业为主的。外资投资也急剧增加,比如说宁波在这里占45%的投资就投在宁波,造就了我们开放性经济当中,块状经济的优势,民营企业的优势,临港大工业的大优势,进出口贸易和国际航运服务业等等这五、六个方面的明显优势。这些优势的发挥也促进了宁波经济的大发展。近十年,宁波GDP年均增长13%。98年的时候,超过一千亿,2000年的时候大概是一千四百亿左右,到08年大概是四千亿,这是讲大数。人均GDP已经超过一万美金,城市居民人均收入超过25000人民币,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1000元,可以说外向开放型经济促进了宁波全面发展、人民的富裕、社会事业的发展,和和谐稳定。

  这是我想首先介绍一下,肯定一下开放确实发挥了优势,确实是一个动力。

  其次,必须看到当前外向开放型经济和对外开放的确面临着考验。外向开放经济优势面临着挑战。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宁波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宁波08年GDP占全国比例1.3%,而出口占全国3.24%的比重,去年宁波出口外向度是81.6%,而浙江省是50%。我们高于浙江省31个点多,外贸依存度去年是118%,浙江大概接近80%,我们要高于浙江大概40个点。制造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出口,第一产业和服务业也主要依赖出口,宁波有四千家进出口外贸企业,一万多家国际航运。当然也有内陆航运、仓储服务企业,这样的结构造成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是全面的。一、二、三产业都受到到冲击。可以说优势从目前的情况看,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优势现在成了劣势。今年前几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需求不足,订单大幅下滑,宁波的出口一至四月份下降21%,因此产生了三个问题。最突出的矛盾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就是市场需求不足。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工业产能过剩,我们有的企业三条生产线现在可能开一条或者是两条,虽然企业还稳在这里。95—98%还是在正常运转,但是规模在缩小。最突出的问题是经济效益下滑,企业亏损面增加。业带来了我们财政收入的下降,造成了经济的下滑,现在还处在下行区间。这样一个趋势,从发展的情况来讲,他的优势确实不明显,现在看起来还有问题了。我们说现在面临的情况,原来是我们的拿手戏,但是碰到了新坎坷,原来我们唱豫剧唱的很好,但现在爱听的人少了,都是不懂得的人过来听的。我们每五个就业人员当中就有一个是直接或间接跟外贸出口有联系。这些整个情况变了,老经验遇到了新问题,原来只要出口好全部都好。原来的优势遇到了新形势,也遇到了新的趋势。所以大家有点疑虑,现在开放还是不是发展动力,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现在也是表现不充分了。

  第三,对原有的优势动态地进行正确的评价,要完善思路,再创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应该承认原来外来出口为主的开放经济优势是在变化,有的在削弱,有的不那么完善了,有的甚至出现了许多毛病。如何再创新优势,需要我们重新修复。如何来完善再创开放经济新优势呢?我想有五点:

  第一,树立宁波之外都是外的理念。完善内外对接,再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开放思路。这个开放思路要完善,要调整。首先要全面评价和认识新的优势,要调整思路首先就要正确认识和评价当前存在的现有优势。确实,从外向型目前来看,出口为主的经济优势产生了一些问题,我想引用一句话,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如果说过去的十年国际市场外销为主的优势是打一百分的话,那么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外向型出口为主的优势可能只有打20分了,没有一百分,变成了一种削弱的优势。但是在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评估一下,这个优势又能打多少分?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我想可能还能打60分。一百分变成20分,20分再跳到60分,但肯定跳不到100分。那怎么办?另外四十分怎么弥补呢?可能要通过内销来弥补。我们希望金融危机以后,以外贸出口为主60分,再加上内销40分,重新恢复100分。再创60分+40分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是一个全面评估的问题。

  既然是这样评价,就要进一步完善开放的思路,就是要树立内外对接的开放思路,再创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要全面正确。这个新优势和老优势,我们不能讲空话,我想对六个优势要全面正确的进行评估和修复完善,修复完善港口的自然资源优势、浙江口岸优势、块状经济优势、外向为主的民营企业优势、国际贸易国际航运为主的服务业的优势,要立足培育好、利用好。我的情况是什么,金融危机以后,年均31%没有了,能不能有15个增长,国内能不能10点左右的增长。当然这不是算命先生,这是大体的估计,15+10这样年均增长的需求来拉动宁波今后的发展。这样每年大概增25个点,过去年均GDP增13%,以后可能还能保持10%左右的增速。这样可能五年十年以后,也许有一年GDP也超过一万亿。

  第二,强化口岸和腹地的对接,重组内外连接的物流新优势。对四千家进出口企业,一万家航运副业企业通过市外对接,市内重组和二、三产业分设、建设投资。内外对接的跨国、跨省、跨市的营销物流的大集团。我认为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中国现在没有跨国集团,可能五年十年以后,会出现跨国大集团,乱世出英雄,金融危机确实是一个乱世,可能会培育出新的英雄,成就中国的跨国公司。内外对接,都市运输一体化运输物流大网络,在宁波建设集聚内外对接的商业集聚基地,大力发展口岸物流新优势。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调整和振兴物流规划,把宁波明确定位全国现代物流节点城市,我们应该把口岸城市发展为全国物流的节点城市。

  第三,强化转型提升,再创面对国内外市场生产的制造业新优势。首先要从面对外国生产转向国内外市场的生产,两个市场来生产,再创内外市场制造业新优势。块状制造、中小企业的民营经济的优势,原有的优势要通过面临国内外市场来进行生产,和面向外国市场进行修复、整合、提升。通过调结构、促转型、强提升,形成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的制造优势。其次,在宁波要大力发展营销总部、研发总部、组装总部和品牌标准总部的经济。发展走出宁波发展宁波的制造加创造的新优势。刚才张部长在演讲中也说了,有的企业到这里投资就不让他走,宁波是鼓励他们走出去,确实我们制造成本在提升,只要总部留在宁波,其他都可以出去,而且鼓励他们跟我们战略合作的城市,到那里去发展。再次,大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性生产服务业,再创技术性、知识型新优势。现在有大量的铸造和汽配企业,汽配都是跟国外大企业配套的,现在没有优势了,今年是下滑得最厉害,怎么办?再跟外国汽车配套,肯定不行了,必须要调整方向,能不能跟先进的装备制造业配套?来发展技术性、知识型的经济。

  第四,强化战略的合作,再创内外政府联合服务的新优势。对国内,我们宁波要把腹地城市和国家部门之间的共同合作—服务工作做好。比如说宁波现在是华东地区海铁联运最具优势的一个城市,我们的港口是通铁路的,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和南昌、重庆、成都、武汉等内陆城市的海铁联运、海铁集装箱联运。把海铁联运做起来,就要跟南昌、武汉、重庆、成都这些城市加强合作,还要跟铁道部、商务部、海关、国检加强合作。在他那里如果说集装箱上去以后,他一检测,就等于是进入口岸,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海铁集装箱物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促进市场一体化和贸易的自由化。在外国的城市我们主要是抓好发展一批友好城市的战略合作,到外国去开展宁波周活动。去年我们搞了“新加坡宁波周”,现在新加坡的需要企业包括他们的政府部门非常看好宁波,纷纷来到宁波考察,希望合作和投资。我们希望跟他建立战略的合作,希望是五年、十年的。既有政府层面的,双向服务推进的合作关系。

  第五,强化改革创新,再创开放的政策体制机制等环境的新优势。比如说,要建设鼓励再创开放性经济政策体系。形成内外开放政府服务工作的推进新体系。原来开放办主要是对海外开放,国内开放这块不够,所以我们整合力量形成这样的工作体系。营造良好的开放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基地和一流的平台,推动服务业内外开放型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人才培育体系的建设,再创开放性经济的新的体制和机制。总之,要努力创造内外开放型的经济发展环境新优势。

  我想相信,虽然我们现在遇到了冬天的严寒考验,但是我们调整思路,把对外开放的经济体系建立起来,我们一定能够走出困境,走出下行的区间。迎来今后更长更有前景的发展空间。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