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洪运:欠发达地区的压力和选择

2009年06月08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董洪运(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本来没有准备发言,所以也没有准备。

我去忻州担任书记是59天,正在渐入情况。一开始说参加这个会议,我是来学习的,所以没有准备发言,我准备的题目是“欠发达地区的压力和选择”。

  首先谈第一个问题:忻州市的市情特征。忻州市在山西省东北部,可能忻州大家不知道,可能说五台山大家都知道,就在忻州境内。我们一共有310万人口,有14个县市区。忻州市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的地区之一,按照新的贫困人口标准1196元,截至去年年底还有七十万贫困人口。到去年年底GDP是311.2亿元,财政总收入72亿,一般预算收入也只有30个亿。

  第二个特征,革命老区。忻州有很多彭德怀、毛泽东、邓小平等等一大批革命老同志都在这里活动过,抗战中有几十万人参加了革命,牺牲了13650人。

  第三是资源丰富区,地上地下都有宝贵的资源,野生资源非常的丰富,有两百多种植物,两百多种鸟类,兽类36种,野生资源有四百多种,其中中药材有300多种,蕴藏量比较大是煤炭、铁矿石、金矿、钼

  矿等等,许多矿藏多具有开采的价值。

  第四是旅游热区。我们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四个,国家级资源保护区一个。五台山申遗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08年接待国内游客810万,接待海外游客11万人,外汇收入35041美元。

  第五个特征是文化大区,忻州有悠久灿烂的文化,这里同时也有草原游牧文化和汉文化的交融区。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曾经出现过元曲四大家等等、杨家将等等有名的人物及故事。民间文化非常的丰富。

  第六个特征是发展新区,虽然总量很小,但是这几年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现在我们正在抓的两百个重点项目投资一千多个亿,正在推进之中,许多大集团、大项目也正在纷纷进入忻州境内,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第二个问题我们面临六大压力:

  第一发展不足,总量偏小,人均偏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压力。

  第二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粗放采掘业比重达,这是我们面临结构性问题。

  第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亟待提高。

  第四发展动力、活力不足,支撑条件不够,人才机构等条件匮乏。

  第五在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导致50%企业减产,半停产,带来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的阀门出口产业80%处于停产和半停产。

  第六农民工返乡,学生就业以及新成长劳动力就业的压力。

  六方面的压力对我们来说是很大,可以说是六座小山。

  第三个问题,我们的选择:

  第一、开放引进开放拉长,多元做大,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开放对我们欠发达地区来讲更重要。既要大力做对外开放同时要大力做好对内开放,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起使用,通过开放的手段,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引进人才,引进理念,引进机构。总之,通过开放的办法,引进我们发展过程中所缺少一切要素。开发拉长就是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把地下资源挖掘出现,实现产业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多元做大就是把当前只有五个支柱产业比较单一,在这种矛盾下,我们正在重新培育新的五个支柱产业,走出一条多元做大,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道路。

  选择之二: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应用金融资本手段,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这些区域里面投资严重不足,强度太弱,使这些区域实现快速发展和出口的矛盾。现在要加大投资,依靠传统的模式,显然是不行。所以我们要创新金融工具,实现投融资多元化,打造更多平台,实现重新融资,在资本市场多元化融资,推动跨越式发展。

  第三的选择优化布局,调整结构,集聚要素,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园区化发展的路子。我们准备把新培育的产业通过园区的方式把他集聚起来。

  选择之四,抓住文化产业反周期的特征。走出一条具有文化特色的产业的路子,提升文化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把悠久灿烂的文化做成产业,把文化产业的属性扩大。既是转型调结构的需要,又是一种绿色GDP。

  通过走出这样四条路子的选择,我们努力把忻州市建设成为一个富裕文明、开放和谐、充满活力新型工业旅游城市。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