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关键时刻徒增变数

2009年06月08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上周五宣布放弃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对其195亿美元的注资交易,转而以配股的方式寻求与必和必拓合资组建新公司。中铝的出局和两拓的联手,让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连丢两分,谈判环境更趋不利。



   资源性收购宜小不宜大
  
   在此之前,中国华菱钢铁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 17.34%股份的消息,让业界以为中铝注资力拓也会依照华菱的模式进行,即有限制地放行。“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FMG和力拓不是处在同一个级别上的,因此前者虽然得到通过,后者却注定步履维艰。
  
   联系到此前中海油竞购优尼科的失败,中国企业对于海外资源型公司的投资和收购过于困难。徐向春表示,这两家企业的收购金额很高,也很敏感,他建议中国企业的收购多采取小额收购,这样遇到的阻力会比较小。

   铁矿石谈判机制可能崩塌
  
   两拓成立合资公司给铁矿石谈判带来了难以预料的复杂变化。尽管必和必拓在发给记者的声明里表示,两拓将分别通过各自的营销及运输网络出售均等数量的铁矿石,但还是给外界以垄断的判断。徐向春认为,两拓联合虽然还要走一个法律过程,但是其对铁矿石谈判的心理影响已经显现。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袁辉认为,一旦两拓将业务整合,在铁矿石谈判中变为同一个声音,恐怕对中国方面是最大的利空消息。而事实上,当两拓联合的消息传来,就已有民营钢厂表示对当前的铁矿石谈判失去信心。
  
   至于对下一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影响则更加不被看好,徐向春指出,明年的铁矿石长协价谈判是否还能存在都是一个问题。众所周知,必和必拓一直在推动用指数定价机制来取代沿用了40年的铁矿石长协价定价机制,此番与力拓的联合,加重了人们对于两拓可能联手推介指数定价机制的猜测。兰格钢铁网的一位分析师表示,两拓联手可能让指数定价机制成为铁矿石谈判的趋势。

   中国方面应及早未雨绸缪
  
   “其实,无论是长协价、现货矿价,还是指数定价,面对两拓的联合,钢厂今后的回旋余地势必更小。”徐向春表示,这是一个对钢厂来说糟糕透顶的消息。显然,中国钢铁行业要及早未雨绸缪。
  
   两拓联合的消息,可能促使中国寻求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接近。徐向春表示,可能不仅仅是巴西矿,还要在非洲、印度和独联体等地区进行扩展,以实现进口铁矿石的渠道多元化。
  
   此外,近日有报道称,中钢协正着手上报一份提案,将国内矿山的增值税由17%下调至13%,用以扶植国产矿,作为铁矿石谈判中的有力武器。不过,徐向春认为,在税率上做文章不可取,不符合资源的有效开发,因为国内矿企的主要问题还是资源利用率不高,国家应从这方面予以扶植,实际效果会更大。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或许反垄断的稻草能够阻止这一交易,中国应可以在这一方面下些功夫。早先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敌意收购,就因为多国企业对其产生垄断的担心而不得已作罢。眼下,两拓的合资新计划遭到了当地政府的阻力,同时也引起了全球钢铁企业的强烈反弹,对于两拓可能的垄断经营深感忧虑,国际钢铁协会已在呼吁这笔交易应该被阻止。

  
   商报记者 韩哲
  
   最新进展
  
   力拓CEO艾博年面临“下课”
  
   商报讯(记者 李薇)虽然已向公司大股东妥协,并迎合股东的意愿放弃与中铝价值195亿美元的合作计划,但力拓最大股东之一的英国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昨日表示,力拓CEO艾博年能否留住“饭碗”,还得看力拓与必和必拓合资计划能否顺利通过,如果该计划跟中铝交易一样遭遇“流产”,股东仍会请其辞职。
  
   今年2月力拓宣布,中铝将投资195亿美元给力拓。虽然力拓的股东都欢迎融资,但纷纷认为此注资方案偏向中铝,力拓股东质疑声音此起彼伏。随后由于跟艾博年在中铝融资案上出现分歧,新任董事长吉姆·棱辞职,艾博年陷入信任危机。
  
   在众多压力之下,为了保住“乌纱帽”,艾博年只能寻求其他解救力拓的方式。即宣布通过配股发行融资152亿美元,并与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共享优质资产,并共同在西澳大利亚成立合资公司。
  
   目前,很多分析师都认为,艾博年应该离职,力拓大量股东对艾博年充满失望。“自担任CEO一职以来,艾博年做出了很多从错误的决定:在市场鼎盛时期主持收购阿尔坎铝业,欠下390亿美元巨额债务;拒绝必和必拓发出的收购要约,在今年给公司带来了100亿美元债务;推进与中铝的合作交易,而这项交易宣告破裂,力拓不得不掏1.95亿美元赔偿金。目前要他‘下课’的声音仍然不断。”英国益华证券矿业分析师查尔斯·科诺特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