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何必对黑马收购悍马说三道四

2009年06月08日1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无论在国内拓展业务还是在海外并购、投资应该给予充分的自主权,包括舆论环境在内。享受决策成功快乐的是其自己,承担决策失误和失败的也是其自己。它与国有企业性质完全不一样,国有企业的股东说到底是全国人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日前说,已经和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向后者出售旗下著名越野汽车品牌悍马。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人员赵晓路日前证实,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越野车品牌“悍马”确有其事,双方已达成初步协议,但最终交易的协议条款尚待磋商决定。

  
   上述消息一出,成为这两天各类媒体的重要新闻。网友留言直线上升,各种评论铺天盖地。有人说,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象征,实力的证明,参与国际并购竞争的开端,是一件大好事。但是,更多的网友以及评论家持否定和不看好的观点和态度。也有人认为,腾中重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经营上如何做,特别是投资、并购等事项上如何决策,完全是自己内部的事情,外界不必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笔者认为,不必说三道四的观点具有一定道理。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无论在国内拓展业务还是在海外并购、投资应该给予充分的自主权,包括舆论环境在内。享受决策成功快乐的是其自己,承担决策失误和失败的也是其自己。它与国有企业性质完全不一样,国有企业的股东说到底是全国人民。

  
   国有企业决策成功与失败与全民股东利益攸关。因此,对于民营企业内部的事情笔者认为,其他群体不必指手画脚,国家也不必过于干预。笔者想起了一个不十分恰当的比喻,亚当·斯密曾说过:“大国从来不会被私人的花费弄穷。但有时会因公共浪费和管理不善而变穷。”除非像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牵扯到垄断市场等行为时,国家理应出面干预。

  
   但是,不必“说三道四”不一定眼看着对中国民营企业不利甚至是圈套也袖手旁观、置若罔闻。进行摆事实讲道理,从道理、道义上进行提醒和劝说是完全应该的,也是对中国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负责任态度。比如说,从悍马品牌的销售和创利情况来看,对于通用来说已经是夕阳项目。路透社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悍马车销售出27485辆,比2007年下降51%。实质上,去年就传出通用要出售悍马的消息。这使笔者想起了联想购买IBM公司PC业务的事情,那时,IBM公司PC业务已经成为其严重包袱,处于亏损状态,IBM正在忧虑“瞌睡没枕头”时,联想出手递了上去。最后的事实证明这桩收购案是不成功的。腾中重工是否也会接个沉重包袱过来呢?再比如,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大量装备军用悍马。1999年,通用汽车将悍马品牌购入,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其笨拙、耗油量大的特点,决定其客户群非常狭窄,也不是世界汽车业发展方向。同时,品牌这个东西老东家的归属感非常强,一旦离开研发的老东家、卖给其他地方企业,品牌效应就会下降。通用的悍马与腾中重工的悍马熏品牌价值和客户的忠诚度是不一样的。如果买不到核心技术更加糟糕。这些都是腾中重工应该认真评估和三思的。(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